文章分類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夢想者聯盟」演出致詞

很歡迎大家今晚到清華大禮堂來觀賞「夢想者聯盟」演出;「夢想者聯盟」是由一群視障、聽障、肢障、自閉症等身心障礙表演者組成的,他們以夢想者之姿克服障礙,用最不簡單的歌舞,呈現出夢想與勇氣,展現出不凡的生命力。該團成員包括本校資工系校友莊靜潔同學,她秉持著對於自我的價值與肯定,以及對家人的愛,抱持感恩的心,學習知足和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充分展現本校「自強不息」的校訓精神。

感謝所有清華人共同努力全員參與,使本校榮獲第23屆「國家品質獎」,創下公立學校獲獎的記錄;由於「國家品質獎」是對校務全面的檢視,有功同仁眾多,無法像以往一樣辦理「慶功宴」來慶祝,幾經思索,認為如果邀請「夢想者聯盟」這群勇者到清華演出,更有意義。一方面以高水準的節目代表學校對所有同仁的感謝,一方面也希望能為清華人帶來深刻的感動,為勇者喝采,為自己激勵,為來者與需要的人奉獻。
九月十三日我曾在靜潔的邀請下到「新竹縣藝文中心」觀賞「夢想者聯盟」音樂會演出,與部份同仁與校友共同欣賞到一場高水準而感人的音樂會,不僅是由於演出者動人的決心與毅力,也由於許多擁有愛心人士的付出,場面溫馨而歡樂;隔幾天,靜潔又親自到學校向師長道謝,她帶著喜悅說,在我當晚代表清華獻花時,看到我穿的是黑色西裝,這對視覺沒有障礙的人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對視障嚴重的靜潔則是一種成就,也讓人更佩服靜潔以及「夢想者聯盟」成員的決心與毅力
「夢想者聯盟」預定在清華演出,並在清華「臉書」宣佈後,靜潔在網頁中留言:
親愛的清華大學,謝謝你,
我很榮幸能成為你的一份子,
求學期間,受到你各方面的協助,
行動不方便,你請人帶我行走,
課業跟不上,你請學長姊為我輔導,
上課求學有困難,你購買專門設備輔助我。
不喜歡麻煩他人的我,總是假裝堅強,
但師長與同學的協助卻溫暖了我那顆脆弱的心。
感謝學校對一群生命鬥士無悔的付出和支持,
這幾年來,我一直告訴自己,
今日我以清華為榮,
他日我一定要讓清華以我為榮!
謝謝你,我的母校---清華大學!
感人至深!

靜潔的故事,是一個勇者的畫像;她在13歲那年,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持續惡化,但靜潔卻以驚人的毅力,透過一般生甄試入學的管道,考上本校資工系。四年的大學生涯,她在資工系提供滑鼠型擴視機的輔助下,克服諸多學習上的困難,不僅獲得三次書卷獎,畢業時,更獲頒發本校最高榮譽的梅貽琦紀念獎章;2011年在母校推薦下,更榮獲總統教育獎。靜潔以樂觀態度面對自己的不幸,請父母不要太擔心而讓她單獨在外生活;她認為四處演講激勵學子是她最好貢獻社會的方式,而近年來一直身體力行,這種抱負、胸襟,讓人敬佩,在艱辛中付諸行動是很少明眼人做得到義舉,是所有清華人的典範;我想所有清華人都會告訴靜潔,我們一直以妳為榮;妳所帶給清華的榮耀,展現的人性光輝,遠比清華人為妳做份內理所當然的事更為崇高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