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楊振寧先生擔任君山講座演講致詞


首先歡迎大家來參加楊振寧先生擔任「君山講座」所發表的「我的學習與研究經歷」演講;「君山講座」是沈君山前校長家屬捐款設立,除彰顯沈前校長愛護清華美意,也希望由禮聘大師演講,嘉惠師生,激勵學子;在校方商議首屆「君山講座」人選時,一致認為楊振寧先生為不二人選,本人在去年11月3日在北京參加「西南聯合大學建校七十五周年紀念大會」曾有機會當面向楊振寧先生提出邀請,蒙楊先生爽快答應,在約一年後的今天,終於落實,值得大家慶幸。

楊振寧先生與李政道先生兩位校友在1957年因「宇稱不守恆理論」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諾貝爾獎自1900年設立以來,首度由華人得獎;而當時中國不僅陷於長期積弱而在現代化努力上屢經挫折困局,在由於國共內戰,正隔台灣海峽而分治,政治專權,經濟不振,年青人多感前途茫茫,楊、李兩先生榮獲諾貝爾桂冠,頗為振奮全球華人人心,尤其在台灣,長期激勵學子,包括本人以及許多在座的師長,以第一志願投身物理學,影響極為深遠,在此要特別留下記錄的是,沈君山前校長雖是崇仰楊先生的物理學後輩之一,但他在楊先生得獎前,已從台大物理系畢業,某種程度上是搭上了物理熱潮的「順風車」,但從另一角度看,也可謂有「先見之明」。

楊振寧先生與清華結緣是由於其尊翁楊武之教授於一九二九年到清華大學任數學系教授,全家在清華園一共住了八年,他回憶在清華園的八年是非常美麗、非常幸福的。「在我的記憶裡頭,清華園是很漂亮的,我跟我的小學同學們在園裡到處遊玩。幾乎每一棵樹我們都曾經爬過,每一棵我們都曾研究過。」「在西南聯大從一九三八到四二年我唸了四年的書,我進西南聯大報考的是化學系,但一進去後就改唸了物理系。」 「西南聯大的教學風氣是非常認真的。我們那時候所唸的課,一般老師準備得很好,學生習題做得很多。所以在大學的四年和後來兩年研究院期間,我學了很多東西。」「我在四二年西南聯大畢業以後,進入西南聯大的研究院,又唸了兩年得到了碩士學位。」「一九四四年至四五年之間,我在聯大附中教了一年書。」「在聯大給我影響最深的兩位教授是吳大猷先生和王竹溪先生。以後四十年間,吳先生和王先生引導我走的兩個方向--對稱原理和統計力學--一直是我的主要研究方向。」

楊先生與新竹清華歷年來有相當多的互動,梅校長日記中至少有兩次相關記載,一次是1956年3月28日與楊先生在美國紐約附近會面晤談,另一次是1957年10月31日,「欣聞楊振寧與李政道榮獲諾貝爾獎,頗為興奮愉快。」根據清華檔案,有六次楊先生訪問清華的記錄,包括;
一、在1991年,清華慶祝80周年校慶,四位頂尖科學家清華校友,即楊振寧、李政道與李遠哲先生、數學沃爾夫獎得主陳省身先生,同時蒞臨新竹校園,與劉兆玄校長共同促成兩岸清華從1949年以來,第一次的正式「通話」,
二、於1996年畢業典禮接受沈君山校長頒贈楊振寧先生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同時是新竹清華第一位「名譽博士」,
三、於1997年5月22日參加吳大猷博士九秩祝壽活動,
四、在2001年,清華慶祝90周年校慶,出席蔡康永主持的「歲月的智慧-大師真情」與聖嚴法師、金庸先生、劉兆玄前校長會談,發表「美與物理學」演講,並為國科會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的發展提供建議。同時出席吳大猷基金會的會議,
五、 2008年7月5日,獲頒「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楊振寧教授致答時則表示,此講座對他而言,別具意義。主要是除了曾與梅貽琦校長有著深厚的因緣,而居中牽成的,更是他的摯友-沈君山校長,因此他是以非常高興的心情,來接受此榮譽任務;此外,楊教授亦逐一述說自小至今,與清華之間的緊密緣分,
六、2009年3月12日,以 「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身份,到清大訪問,演講「物理學的誘惑」到清大梅園,拜謁清大創校校長梅貽琦的墓園,並探望病中好友沈君山。

而昨日與楊先生晤談,發現還遺漏了兩次;一是1986年,也就是1971年以後十五年,楊先生再度來台,另一次則是1992年,清華為楊先生辦「七十壽辰研討會」之時,而且楊先生各講了一段軼事,甚為有趣;楊先生以九一高齡記憶力驚人,令人嘆為觀止。

楊振寧先生在物理學上的貢獻,是眾所周知的,1991年長期任美國 「物理教師」 期刊編者 Cliff Swartz 列舉歷史上最偉大的十八位物理學家,包括伽利略、哥白尼、牛頓、法拉第、愛因斯坦、波爾、海森堡、薛洛丁格、居理夫人、哈伯等人,楊先生是唯一的東方人以及唯一在世並列於「英雄榜」的物理學家,歷史地位非凡,楊先生的睿智以及學術與為人的風範,皆不愧為一代偉人。

今天我們歡迎楊院士再度回到母校,親自參加「清華名人堂」開幕典禮,以及由吳為山大師銅雕塑像揭幕,同時在「君山講座」發表「我的學習與研究經歷」演講,不僅是清華的年度盛事,而且具歷史意義,楊院士與清華淵源深厚,是清華永遠的驕傲,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楊院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