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第一屆學習科學研討會致詞

很歡迎大家來參加第一屆學習科學研討會,本會既名為第一屆,當然希望有第二、第三以至持續舉行,我也祝福大會成功,打好賡續舉辦的基礎,也感謝北京清華、香港大學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學者們以及本校「榮譽講座」彭森明教授共襄盛舉。
本校學習科學研究所(學科所)成立於2010年,是台灣第一個學科所,與世界第一個學科所-美國西北(Northwestern)大學學科所成立的1988年,相隔22年,讓我想起本校材料科學工程系(材料系),成立於1972年,也是步1960年最先於美國西北大學所成立世界第一個材料系之後的台灣第一個材料系,相隔12年,有相當巧合;以清華材料系發展來看,一直維持居台灣材料系龍頭地位,並長期為本校王牌系,表現非常傑出,校友在學術、教育與產業界均實力強大,在這兩年學校為興建多功能體育館,發動校友成立「百人會」,加入會員至少認捐一百萬元共襄盛舉,而材料系校友以三十一人,捐贈金額超過三千五百萬元奪冠;因此我期盼學科所的發展也能與成立時有多重巧合的材料系一樣欣欣向榮,也是我的祝福。
學科所學術取向包括人的面向心理基礎和社會與文化脈絡以及科技的面向學習科技與學習引導;相較於國內其他教育研究所尚具有以下三項特色:() 以大學生之學習為研究整合的平台;() 強調校內外跨領域的學術合作與學科的整合; () 強調理論與實務相互支援及適性化的課程組合;期能培育學生能從相關科學各角度以整合性的觀點思考與學習相關的重要議題、設計或開發學習環境藉以反映或改進學習理論、在真實學習情境中應用或整合學習的理論以及關切教育與學習相關議題,積極思考改進現況的可能性;以優異的師資以及妥善的規畫、在教學研究上不斷精進,期盼在良好基礎上,力求卓越,成為清華大家庭中閃亮的一份子。
學習科學與心理學的學術淵源密切,最近訪台的2002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康納曼教授是有名的心理學家;他心理學的觀點對學習與教育多有論述;例如教師改考卷,如果看到一份卷子,先改到較難的一題,而學生答的較好,造成好的印象「定錨」,再改其他題時,常會先入為主,曲意維護,分數打得寬鬆些,這是康納曼所謂的「月暈效應」,他的做法是先改所有考卷的同一題,並把分數打在考卷背頁;另外每年都要碰到的甄試入學問題,康納曼的經驗是一般的審查,用客觀數據以外的甄試方法「勞民傷財」而無效,同時在擔任評審時,審查品質受疲勞影響而下降,改考卷是情緒與體力影響,也是教師要極力避免的;而由於記憶自我常常凌駕經驗自我,近期或深刻的記憶,常常抹煞掉整個過程的經驗總和,所以教學時可以非常嚴格,但要在最後時多鼓勵學生,可留下較好印象;在研究上,要避免「小樣本謬誤」,導致以偏概全;諸多分析在大學教育實務上,可以借鏡的地方很多
最後我要一提的是「摩課師」(MOOCS 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s),MOOCS在美國高等教育界是顯學,台灣也有許多大學在開發與嘗試中,未來在全球對大學教育的影響會越來越大;包括清華以及清華所屬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都投入相當資源推動,它對學生學習效果、校園學習環境、社會文化情境、跨領域以及跨國學習等的衝擊,都是希望學習科學所多關注、討論與研究,有所闡發的課題;最後祝研討會順利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