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102年清華百人會晚宴致詞

很歡迎大家來參加百人會晚宴;每年百人會聚會,內心都倍感溫馨,因為這不僅是與清華校友聚會,更是與最關心與愛護母校的菁英校友聚會,讓人充滿喜悅與歡欣。
百人會到目前為止,最主要的成果是幫母校蓋了一棟美奐美侖的體育館;「校友體育館」於兩年前百年校慶時舉行動土典禮,去年十一月十五日正式完工啟用,「校友體育館」是新竹清華歷史上首度完全由校友捐助的場館,是清華校史中動人的篇章;這裡也要向大家報告一個喜上加喜的好消息,在「校友體育館」動土典禮上我用的金鏟,為經濟系校友,當年女排校隊,後來在學務處服務的楊喻竦預訂,而在她與夫婿,也是電機系校友,當年男排校隊陳彥甫努力,並得到金鏟加持,順利的喜得一對龍鳳胎,「一男一女真正好」,代表他們不僅eager to achieve,而且work smart and sharp,有清華人的智慧與運氣,平添百人會佳話。
百人會的第二項成果,自然是「清華百人會」專書的出版,在此要特別感謝清華子弟王仕琦女士精心採訪撰稿,多位同仁編輯、校稿,在今天晚宴前及時完成;回顧百人會成立到順利達陣過程,令我難忘的人與事太多,無法一一細數。但這段經歷,是我在清華30餘年時光中,最具意義的活動,構成極為美麗溫馨的回憶,並讓熱愛學校的校友彼此間變得更熟悉,另外讓這些校友互相連結並增進情誼,未來在事業上也可互相扶持,由此連結出去的善緣,將累積擴散,生生不息。
在專書序言中,我曾提到在募款過程中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包括一開始推廣百人會時,曾子章理事長當場宣佈加入,並策動欣興集團五位校友總經理一起共襄盛舉;而在我參加的許多校友活動中,我一定會介紹百人會活動,每一次在現場一定有人響應,從來沒有空手而回過;在百人會啟動不久後,適逢校友會理監事會開會,當天下午蔡進步校友即將捐款匯入學校帳戶,而最近兩次學校募款活動中,蔡校友更是以五分鐘的速度響應,而盧崑瑞與謝詠芬校友有類似的好習慣,值得大家學習;隨後對學校捐助「無役不與」的李義發校友也迅速的加入,最後幾乎所有理監事都成了百人會會員,而次屆,也就是本屆,校友會理監事會開會,則同時成為百人會會員歡聚的時刻,對母校愛護之殷,著實感人。
在此我也要特別表達對已故財務規劃室副主任周立人教授的感謝與懷念,他與財務規劃室許明徳主任與易昀小姐三人同心,合作無間,在推動百人會過程中不遺餘力,策劃了「校長宿舍茶會」、「材料系系友餐會」,又陪我出席「北加州校友餐會」,一起拜訪他大學寢室室友碩禾科技董事長陳繼仁校友,繼仁除慷慨捐贈四單位外,並策動國碩集團多位擔任高階主管的清華校友共襄盛舉;立人並經常陪同好友如蘇峰正、俎永熙校友來校長室一敘,都有很好成果。在他病情較嚴重後,好幾次由其好友呂勝宗校友代替他引介校友參與百人會,也有很好成績。20121115日「校友體育館」的啟用典禮,立人身體狀況已無法親身與會,是我很大的遺憾,想來亦是他的遺憾。

百人會的持續推動是目前學校重點工作之一,上週六,也就是四月二十日,邀請本校駐校藝術家「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藝術總監在本校大禮堂演出「李爾在此」,並在清華校慶前夕獻給「清華百人會」,以示感謝,當晚百人會會員或親友參加者約有五十人,是一種新的嘗試,未來也會考慮其他方式加強聯繫,永續經營百人會,為校友與學校互動樹立典範,讓清華校史的華美篇章得以傳頌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