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啟用典禮致詞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啟用典禮致詞

今天我們是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來舉行「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啟用典禮;上個月四日清華大學舉行了「旺宏館總圖」啟用典禮,今天是整個「旺宏館」啟用典禮,差別是除總圖書館外,新的「國際會議廳」、階梯講堂、遠距教室、視訊會議室等也加入了學習中心的行列,「旺宏館」將成為一個更具學習功能的場館;同時呈現清華歷史縮影的「校史展示區」與陳列清華教師著作的「清華書房」也正式開放,將具體展現清華人多年耕耘成果。昨晚清華已先在「國際會議廳」為鄭愁予教授舉辦八十壽誕詩樂禮讚,是清華在中國新詩推動與發展歷程中的華美篇章,也是一個閃亮的開始。

今天很感謝旺宏電子胡定華前董事長與吳敏求董事長、劉炯朗前校長、陳文村前校長親自來參加;「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沒有旺宏是沒有辦法落成的;旺宏館歷經四任校長,長達十二年才完成,約兩年前我們在此曾舉行落成典禮,是緊接著「校友體育館」動土典禮之後,「校友體育館」已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啟用,何以「旺宏館」「千呼萬喚始出來」?這當中原因很多,但可向大家明白交代的是,清華同仁是盡心盡力的希望為清華校園建設一個「令人驚豔」的亮點;新館除美奐美侖的建築外,館內多項創新設施包括: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智慧型自助還書服務、全國大學首創的「手機亭」、專供夜間讀書的「夜讀區」,並透過建置UHF RFID智慧型圖書管理系統,配合多功能空間設計、新穎的多媒體互動與影音視聽設施,為讀者提供更貼心的服務;而從新總圖開館以來校內校外佳評如潮看來,初步成效已顯示出來,尤其聽到有同學說:「以後天天要跑圖書館」,更讓人開心;上星期日下午五點多,我到圖書館走動時,發現人氣很旺,幸好隨之而來的龐大電費帳單到現在還沒收到,尚可保持良好心情;在此除再次感謝旺宏電子公司外,同時我也要感謝「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們的協助規劃,據了解諮詢委員中有多位是友校圖書館主管,清大新圖書館規劃是以各友校圖書館為標竿,精益求精,承蒙大家發揮夥伴精神,讓台灣圖書館建設一同向前跨了一大步;當然我也要感謝清華相關同仁的同心協力,不辭辛勞到各地去參觀、請教、取法,發揮團體智慧,力求盡善盡美,交出漂亮成績單,在清華校史記下不可磨滅的大功。

兩千年前羅馬哲學家、雄辯家西賽羅(Marcus Tullius Cicero)曾說:「如果你有一座花園和一間圖書館,就有了你所需的一切」(If you have a garden and a library, you have everything you need),強調圖書館對人的精神生活與發展的重要,「學習資源中心」的功能遠遠超過傳統圖書館,對人的精神生活與發展更為重要;新啟用的「國際會議廳」預期會常有全球各界頂尖學者專家聚集交會,促發出靈動意念,綻放智慧花朵,遠距教室藉由現代科技,傳播知識;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如果你僅告訴我,我會忘記,如果你教我,我會記得,而如果你讓我參與,我會學到」 (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現代教育不僅是教與學,而是要讓人學術自學,能夠終生學習,從書本、教材、教師、同儕學習,而在互動中成長,學習資源中心提供一個良好的園地,協助使用者學習,提升學習效能,多學習,多思索,這也是學習資源中心的目的,而期待充分落實,讓學習在「旺宏館」恢宏的建築加持下,倍加興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