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諮商中心「勇闖第二人生」活動致詞

今天很高興參加諮商中心「勇闖第二人生」(my waymy adventure)活動。去年我參加諮商中心「人際航海圖」活動,第一次聽到「海賊王」哥爾·D·羅傑(Gol.D Rogers)的名字;我在去年新生入學時曾略改動他所講的一句話「我把所有寶物都放在大海裡,大家盡量去找吧!」,為「我把所有寶物都放在校園裡,大家盡量去找吧!」加以引用,舉出在本校校園各處的寶藏,等大家搜尋,頗引起媒體注目。今年「勇闖第二人生」活動,又能給我們什麼啟發呢?
每個人都在生活,都要過一生,為什麼要「勇闖第二人生」?我想至少可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是希望生活面更寬廣,勇於作不同的嘗試,而有更多的機會體驗美好人生;另一方面,是自「為人而活」轉為「為己而活」;上星期五本校「通識講堂」邀請人文學者王邦雄教授主講「儒道對話」;中國人思想深受儒、道兩家影響,道家精義是「道法自然」,自然一般了解為自然界的現象,而王教授認為自然是「自然而然」、「自以為然」,然是好的、對的意思,以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是好的、對的,而不必太在意他人的期待,這與本活動的英文副題「my way」是相契合的;「My way」是我在美國唸書時最喜歡的英文歌之一,是由美國著名歌手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唱紅的,他主唱的單曲自2008年上傳到 You Tube 以來,點聽次數已超過一千八百萬次,足見好歌配合王牌歌手的威力;這首歌不僅旋律非常美,歌詞尤其感人,大意是「在人生的旅程中,我走自己的路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I traveled each and ev'ry high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我有些許遺憾,但不足掛齒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我盡力做了我該做的 I did what I had to do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我用心策劃旅程,考慮各個步驟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有時會有難以吞嚥的遭遇,我曾經愛過、笑過、哭過,我有時會感到很無奈,有時遭遇失敗,但當淚痕漸退,我反覺得是喜劇一場 I've had my fill, my share of losing And now, as tears subside, I find it all so amusing ),而我經歷過而安然渡過,讓我覺得自豪;一個人如果不擁有他自己,就一無所有,應說出他真心感受的話,而不是卑躬屈膝的言詞(For what is a man, what has he got?  If not himself, then he has naught ),在我的人生記錄上顯示我情願接受打擊,也要堅持以我自己的方式做人(The record shows I took the blows and did it my way! ),我勇敢面對,昂然豎立,以我自己的方式生活 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 and did it my way )」。歌中重複說 But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更多的是,遠不只於此的是,我是以自己的方式做的),最為動人。我們要「為自己而活」的人生,而不是「為他人而活」的人生,是為「第二人生」。
再回過來看,世界之大,人文以及自然風景之美,值得大家走出心靈與物理的侷限,盡情闖蕩,有時會歷險(adventure),但不須畏懼,勇敢嘗試,會有不同體驗,豐富人生。當然更可取的是在闖蕩人生之際,寬心放鬆,「道法自然」;不論那一種「第二人生」都是很正面而值得我們追求的。
最後我要感謝諮商中心深具使命感與愛心的孫主任、師長與同學們,精心設計了「勇闖第二人生」活動,協助清華園部份師生同仁拓展一條步向充實有意義人生大道;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