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2012年教師節茶會致詞

首先歡迎大家來參加教師節茶會,今天茶會重頭戲是表揚績優教師,清華教師在現今台灣社會中,是很受人稱羨與尊敬的,大家能在各種獎項中脫穎而出,難能可貴,可喜可賀。
本校榮譽講座,哈佛大學教授,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徹底了解他的人生,雖然近年經歷癌症、心臟病,以及中風的煎熬考驗,仍勉力完成新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他希望每個人都要能回答的三個重要問題,「如何使工作生涯成功、快樂,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如何堅持原則過正直人生」?了解「衡量人生,不是用金錢,而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變成更好的人」,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好書。但最可供參考的是,在他分享自己曾嚮往成為《華爾街日報》編輯、被自己創設的公司開除、而最終發現擔任教師是他的最愛,他說:「我希望你也能有這種感覺: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為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欣喜」,我相信今天在座的績優教師們,都有幸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有成就感,有快樂人生,是很值得珍惜的。
與此相關的,「美國線上」前任集團總裁兼副董事長、華盛頓首都曲棍球隊老闆、創業家、電影製片人、慈善家泰德‧李昂西斯 (Ted Leonsis) 在一九八四年,二十八歲時,剛剛以六千萬美元賣掉自己創立的新媒體公司,卻搭機碰上緊急迫降的情況,就在機輪無法放下、飛機得在空中盤旋三十五分鐘以耗盡油料,而大家必須立刻學會如何為迫降做準備時,他想到如果飛機迫降失敗,在面對人生盡頭時,他並不是個快樂的人,他在逃過一劫後下定決心要追尋真正的快樂、過個了無遺憾的人生,等到未來真正面對死亡的那一刻,要能心滿意足的含笑而終。從此,他將追求快樂當成一項創業計畫,列出一一件這一輩子要完成的事情。本以為只要能夠盡力完成清單上的事項,當死亡的那一刻真正來臨,將完成自己的最高目標:成為快樂的人。但他在多年後逐一完成當初所擬清單上的許多項目,才真正意識到,擬出清單只是漫長旅程的第一步。他從自己的人生經歷中提煉出來追尋快樂六大秘訣,寫成新書「快樂,讓我更成功」(The Business of Happiness),這些秘訣包括確定目標、參與緊密的群體活動、有適當表達自我的管道、正向思考、從事公益與慈善工作、具有使命感,這些似乎都是績優教師的特色,所以我要恭喜大家是個快樂的人;當然每個人在不同項目下,或有可加強之處,也可作為未來努力的目標;李昂西斯在書後列出一一件這一輩子要完成的事情,以及標明那些已達陣,其中包括已做到捐贈母校喬治城大學美金一百萬元,我想大家可以從中獲得的啟示是,如果你在有能力時捐贈清華大學一百萬元,可使你更快樂,也更成功,如李昂西斯所說:「成功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但保持快樂的人較容易成功」,又何樂不為?祝大家永遠快樂,「獎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