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科管院網路碩士學分班開學典禮致詞


很高興來參加科管院網路碩士學分班開學典禮,同時要感謝「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藝術總監與林秀偉行政總監蒞臨清華大學演講「京劇的當代樣貌」以及「藝術家與企業家合作的浪漫與現實」。
由於網路教學在最近才逐漸受到重視,各位網路碩士學分班同學可謂處於潮流的浪頭上;世界最老的現代大學是義大利的波隆那大學 (University of Bologna),成立於1088年,知識傳授方式與現今教師在課堂授課、學生聽課方式幾無二致;但從今年起,美國許多名校陸續以實際行動,包括跨校結盟(如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史丹福與密西根大學),大舉推動免費網路教學,一股線上學習浪潮正捲向全世界各大學校園;根據美國Pew 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項針對1021數位專家調查,有60%的專家認為,到2020年,大學教育網路教學將成主流,學校只在學生需要時才教;清華大學科管院在國內開風氣之先,開設網路碩士學分班,未來必會力求精緻,滿足學子的需要;另一方面科管院作為本校網路教學先行者,希望能與教務處密切合作並分享經驗,以為推動全校性網路課程早做準備,學校也會在人力物力上重點支持。
今天開學典禮,別開生面的節目是邀請到吳興國與林秀偉總監蒞臨演講;雖然我今天是第一次與吳興國總監見面,但久聞吳總監多才多藝,能演、能作、能導,為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之傑出表演藝術家,在各種表演藝術上,均有精湛表現,並屢得大獎;在此我要特別恭喜吳總監剛榮獲今年的東元戲劇藝術類獎,主要獎勵他自1986年以《慾望城國》創團,帶領京劇走入現代並產生質變,成為臺灣劇場跨文化改編的代表。既開啟臺灣京劇發展的重大轉向,更帶動當代戲劇的「新型態」,獎額高達八十萬元,可喜可賀。同時我也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吳總監已應邀自明年三月起到本校擔任駐校藝術家,屆時必然能協助落實本校透過多元、充實、豐富的校園生活,培養學生未來活出精彩人生的能力教育理念,掀起一片風潮,是清大師生同仁所熱切期待的。
剛才我和吳總監談到他的成就感與使命感,我很贊同我的一個朋友的看法:「有機會演戲是很過癮的事」,演得好則必然會有「十足快感」;吳總監在表演藝術上成就非凡,演出過「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莎士比亞名劇、希臘悲劇等大戲,而在改編自莎翁名劇「李爾王」的「李爾在此」,吳總監一人飾十角,佳評如潮必定過癮非常,而他本人應是很快樂的人;吳總監顯然同意我最近常說的「快樂的人與成功較接近」,如果對所從事的工作,樂在其中,將會更加投入,精益求精,同時「當代傳奇劇場」發揚傳承傳統藝術,帶動當代戲劇的「新型態」,培養新人,高度創新,不斷求新求進,是很值的學子們學習效法的,最後祝大家在今天難得的藝術饗宴之外,能從網路碩士學分班「從心所欲」,有充實、豐富的學習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