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李羅權教授「太空科學與地震預報」演講致詞

今天很歡迎李羅權教授到通識講堂主講「太空科學與地震預報」。前幾天清華住宿學院李家維院長轉來一位大陸交換生返回大陸後發表的感言,關於校長部份,他說一個學期在大型學生活動與A咖演講時看到我七次,這點我必須要澄清,我聽演講並不看講者是A咖或B咖。雖說如此,今天的講者的的確確是A咖。2008 5月我接受被任命為國科會主委的李教授邀請擔任副主委,所以他是我在國科會的長官。
我在國科會工作二十個月後返校擔任校長,曾發念要將國科會的經歷做一記錄,因忙於手邊之事,一直未能啟動。國科會副主委是政務官,在公務體系職級為十四級,與清華編制內同仁最高職級為十級比較可謂高官。可是在國科會上班第一天,我督導的人事室主任問我是否要參加總統就職大典,如果要的話,他會幫我登記,才領會到原來副主委是總統就職大典可有可無的角色。清末有人說「不到北京,不曉得自己官小」,看來現在是「不到台北,不曉得自己官小」。在國科會我的主要工作是督導科學園區、工程處與人文處。以前在公共場所曾看到一則廣告詞:「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我在國科會工作說是:「錢少事多離家遠,位高權重責任重」, 可能是相當貼近的寫照。但整體而言是相當寶貴而愉快的經驗,這點我要十分感謝李主委。
今天很歡迎李主委到通識講堂主講「太空科學與地震預報」。我所知道的李主委有三個最愛,一是太空科學,二是在阿拉斯加十七年的生活,以及自己開車在台灣各地旅遊,常講的眉飛色舞,三是酒量驚人,我曾親見他一人以高梁酒敬幾桌,打通關的壯烈場面,總之李主委是熱愛人生的人,今天講他熱愛的太空科學,必然精彩非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