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工程教育與研發: 「AI 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圓桌論壇與談

工程教育與研發: 「AI 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圓桌論壇與談

圓桌論壇與談

前天晚上接到簡副校長訊息,知道他因確診而不能實體參加研討會,並希望我在論壇中代替他與談;由於當初是我建議邀請簡副校長協助策劃本研討會議題的研討,自然是一口答應下來;後來看到建議的討論題綱,對一個從沒有在產業界工作也非資訊專家的人,有相當的難度,因為在大學工程教與與研發主要目的就是訓練產業人才我選擇分享一下我在這兩方面用到AI 的經驗與想法,也許不會太離題

對個人來說,在本論壇與談而不太離題
,要拜 ChatGPT 之賜,因為它提供了一個與AI 工具直接互動的機會,有人形容以往在生活上接觸  AI,是坐在「自動駕駛」的工具中,由搜索網路獲取資訊,而 ChatGPT 讓你成為「共同駕駛」(Co-pilot) ,針對面對疑問提問,無所不答,當然正如張副校長在他的專題演講中提醒,要高效使用這項工具,必須具備基本的領域知識 (domain knowledge) ,能夠及時察覺明顯的錯誤,同時有疑問也要查明出處再做判斷。

另一方面,新版的 GPT-4 威力強大到可謂「教師博學多才而全天候的助理,學生最佳學伴或不會不耐煩而能幹的助教」,所以一定會被廣泛使用,問題是如何善用?

在各級學校裡,在教學上立即面對的主要問題是考試與報告所受到的衝擊,雖然可用隨堂考試,或以口試方式進行來避免抄襲,但並非對所有課程的最好對策,全面禁用 ChatGPT,也恐怕不切實際,而目前偵測答案是否有 ChatGPT 捉刀,也不完備,是一個大家仍在研議如何應對的問題;我個人的意見是鼓勵充分利用此強大工具,同時明白界定何為抄襲,讓師生有所依循。

由於 ChatGPT 是以龐大的資料庫為基礎,能夠收尋相關資訊,幫忙整理,有條理地回應,對於研究自然大有幫助;我舉一些最近的例子,如我請它提供所研究主題的關鍵議題,它對答如流,提出十項算是相當完整的議題,如再追問某一議題,它也會給合理的答覆,再要求他提供有某一材料系統做成元件的最新資訊,所得結果是洋洋灑灑,如此下去,對一個研究生擬定研究大綱無疑是很有幫助;當然這只是初步的工作,必須做進一步的驗證,搜尋參考資料,雖然 ChatGPT 也會提供參考資料,比較之下,不如常用資料庫「科學網絡」(Web of Science) 所提供的完整,尤其 ChatGPT 資料庫迄今仍限於2021年9月以前已公開的資料,是必須特別注意的。

在研究產出方面,不論是學位論文或學術論文的撰寫,ChatGPT 也能給予很大的幫助,如果將草稿輸入,它可以對文本進行有效的處理和歸納,可協助寫出摘要,做出總結,另外建議標題,受到的限制是文章約限於2,500字,在總結時,較長的文章可能需要做適當地分段,才能有效涵蓋所有關鍵點。為獲得最佳結果,須提供文章的簡明版本或針對特定部分進行總結。

而在表達方面,可請它協助準備簡報資料,例如十頁的 Powerpoint 文稿,它會自動下標題,也會建議適當插圖,展示超強能力。

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ChatGPT 回應的品質與提問的方式有密切的關係,問題如果具體、清晰、主題明確、簡潔、舉例以及闡明目的,效果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