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未來教育重要一環:「屏北高中小清華合唱團」來清華參訪

 未來教育重要一環: 「屏北高中小清華合唱團」來清華參訪

感恩獻唱

天籟之聲

鄉土歌謠競賽全國特優

提問方式很重要

牛刀小試

請校長驗證

體會清華校訓精神

載歌載舞

很歡迎屏北高中林宏澤校長帶領「屏北高中小清華合唱團」來清華參訪,我在「屏北高中小清華」成立時擔任校長,在「小清華」成立五周年與十周年慶時都有緣與屏北高中一起慶祝,這兩年也承蒙林校長由 Line分享不少小清華訊息,知道在各方面的優異表現,可喜可賀。

今天我相信大家一定有機會參觀「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本月 14日,學校曾舉行該中心建築落成典禮,由於我體驗最近幾個月最夯的新型聊天機器 ChatGPT,相當震撼。所以我請它寫一首新詩禮讚,它的回應是:

原住民魂在清華大學,
原住民文化的新家園。
結合現代與傳統技藝,
創造出原民的新天地。

原住民魂在清華大學,
豐富的知識在此累積。
共同努力,原住民的科技,
在這個空間展現輝煌。

原住民魂在清華大學,
原住民的文化與科學交融。
在這片土地上,播下希望的種子,
將台灣原住民的科學分享給世界。

令人驚艷。接著提問會不會原住民族語文,如是懂幾種
請列舉,它回應: 「作為一個AI語言模型,我對台灣原住民的多種語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我的能力在某些語言中可能有限。以下是我知道的十二種台灣原住民語言:

阿美族語 (Amis)、泰雅族語 (Atayal)、排灣族語 (Paiwan)、布農族語 (Bunun)、魯凱族語 (Rukai)、賽夏族語 (Saisiyat)、鄒族語 (Tsou)、卑南族語 (Puyuma)、達悟族語 (Tao/Yami)、噶瑪蘭族語 (Kavalan)、撒奇萊雅族語、 (Sakizaya)、西拉雅族語 (Siraya);

請注意,這些語言中有些可能有不同的方言。在與台灣原住民語言相關的問題上,我將竭誠為您提供幫助,但我的能力可能受到限制。」

後來我要求它將新詩翻成阿美族語、泰雅族語與排灣族語,得到的回應是: 「我將嘗試用原住民族語創作一首類似的詩,但請注意,我的原住民族語能力有限,詩歌的內容可能無法完全符合您的要求。

泰雅族語:
Tayal mintun Tsin Hwa Tayal,
Siaw si-pilu' a mato' a tayal.
Lingko masaw, kinilawan paniyaw,
Ki'masan huling shingal tayal.

Tayal mintun Tsin Hwa Tayal,
Papay' a ki'adad a kinilawan.
Mala'udan masaw, pasya' a tayal,
Saraw' a kalsa' a tayal.

Tayal mintun Tsin Hwa Tayal,
Saraw' a tayal, paniyaw' a tayal.
Kilala'udan tayal, masaw' a paniyaw,
Shingal pasya' a tayal.

阿美族語
Ciawang Tsin Hwa 'Amis,
Tataong no panay a 'Amis.
Ri'awas no tek'no, piyawas no kala'an,
Mipangayay to kaka'angay a 'Amis.

Ciawang Tsin Hwa 'Amis,
Nga'rang no kola'ay no kalkalak'aan.
Sowal sowal, 'Amis no tek'no,
To pa'akoy a kasarita'ang.

Ciawang Tsin Hwa 'Amis,
'Amis no panay a kala'an ati'aw.
Ci'anay a pa'akoy no kacolalay,
Mipangayay to 'Amis a kalkalak'aan ci'aw.

排灣族語
Kahayadan Tsin Hwa Paiwan,
Tami' a tjakit a Paiwan.
Tek'no m'ingal, kultur maqalus,
Mapaqetan a tjakit a Paiwan.

Kahayadan Tsin Hwa Paiwan,
Rima' a tidaq a malmaladang.
Ulamas tjakit, Paiwan no tek'no,
M'idi a cemang a kahayadan.

Kahayadan Tsin Hwa Paiwan,
Paiwan no tjakit a kultur ulam.
Malem' a maqet, tidaq a kasebar,
Mapaqetan a Paiwan kahayadan a ngadan.

這是一首試圖傳達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建築空間落成的簡單原住民族語詩歌。請注意,該詩歌可能無法完全反映原始問題中的所有細節,因為我的原住民族語能力有限。」

是否恰當,我會將原文轉給林校長驗證。

另一方面,我今早請 ChatGPT以排灣族語作一首禮讚「屏北高中小清華專班」的詩,它的回應是: 「很抱歉,由於排灣族語的資源相對較少,且我主要受訓於英文和中文等主流語言,我無法直接以排灣族語為您創作一首詩歌。然而,您可以尋求專業的排灣族語人士幫助創作詩歌。您也可以參考我為您提供的英文版本,作為翻譯或創作的靈感。」

但經過一番對話:
問: 會台灣原住民排灣族語嗎?
答: 我對台灣原住民語言有一定了解,其中包括排灣族語(Paiwan)。排灣族是台灣原住民之一,主要分布在台灣南部。排灣族語屬於南島語系。

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會盡量回答您關於排灣族語的問題。如果您有具體的問題或需要協助,請隨時告訴我。

問: 請以排灣族語作一首詩禮讚屏北高中小清華
答: 我為您創作了一首簡短的排灣族語詩歌,用以讚美屏北高中小清華:

Mivangay a lraiwan, liqat kay
Kringapan hamek, skaynan Pling-petak
Ilakay a mlisaw, maqvlat a lkaik
Falavilay, kavakav a miqay

英文翻譯如下:

In the land of bright stars, a gem stands,
Nurturing minds in Ping North's noble lands.
Knowledge and wisdom, the young ones seek,
A glorious future, Mini Tsinghua's legacy.

請注意,我不是排灣族語的母語使用者,此詩歌可能存在語法或詞彙上的錯誤。如果您需要更準確的翻譯或排灣族語資訊,建議您尋找相關專業人士提供協助。

問: 請翻成中文
答:
在璀璨星光的土地上,一顆寶石屹立,
培育心智在屏北高貴的領域。
年輕人尋求知識和智慧,
輝煌未來,小清華的傳承。

請注意,這首詩是根據排灣族語原創作品翻譯的,可能與原文在語言表達上略有不同。如果您需要更準確的翻譯或排灣族語資訊,建議您尋找相關專業人士提供協助。

這一番對答,顯示用 ChatGPT,提問很重要,如何善用這強大工具,應是未來教育重要一環。但中文詩由排灣族語翻譯過來,因語法差異,較不溜轉。

今天我帶來兩本拙作: 「清華的故事增訂版」贈送給「屏北高中小清華」,希望校長能鼓勵學子們多多參閱,一方面幫助瞭解清華,一方面也期盼學子們能體會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務」校訓精神,未來身體力行。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力俊校長筆觸細膩而且寫實,在質樸的文句中帶有溫度,另外也分享科技的日新月異,使用chatgpt的感想,供我們參考,這也是提醒我們活到老學到老,要有終生學習的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