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竹塹故事】特展: 設治三百年.文治兩百年

【竹塹故事】特展: 設治三百年.文治兩百年

設治三百年

文治兩百年

意義非凡

親不親故鄉人

以往學校教育的缺憾

正港進士

充滿期待

\
光宗耀祖

鄭氏傳人

最了解新竹的

群賢畢至

文物館催生者

今天很高興來參加【竹塹故事】特展開幕儀式與主題演講;當初看到活動的通知,趕快看行程表是否有衝突,幸好今天僅須到臺北參加下午兩點鐘開始的會議,否則錯過如此吸引人的主題展以及兩位名家的闡述與導覽,會非常遺憾。

不是今天的活動,不會聯想新竹剛好在今年設治三百年,同時文治兩百年,有人說故鄉就是你經常思念的地方,我到清華教書迄今有有四十六年,由於我是三歲就來新竹,而現在有幸幾乎天天都在故鄉,所以不須思念,但在心目中新竹當然是故鄉,今天有兩位文史達人來做主題演講與導覽,當然充滿期待。

我從三歲到十二歲小學快畢業前,都住在南門市場附近中華路邊,小學唸的是「竹師附小」,後來搬到清華隔壁的「光明新村」,經過「竹一中」初中三年、「新竹中學」高中三年,到臺北念大學、服役以及到國外念書、就業,算起來住在新竹達六十一年,所以新竹不算故鄉,難道是他鄉。

比較遺憾的是以往學校教育,較忽略地方人文景觀,靠後來的興趣就不容易補足鄉土知識,顯得支離破碎;譬如說,新竹的城隍廟以小吃聖地出名,一般印象是省城隍所在地,一次到台南,才知明鄭以台南為府城,所以當地的城隍是省級城隍,這是根據明太祖朱元璋所頒布的地方官制,設城隍協治,省都城隍為威靈公,新竹城隍為清朝光緒皇帝御封為威靈公都城隍,所以成了雙包案,不料後來才知道因為國民政府遷台,以臺北為都城,所以臺北城隍也成了都城隍而釀成三包案;而更離奇的是約二十年前臺北城隍廟方宣稱有人託夢,將公爵級的都城隍敕封為「昇福明靈王」;有趣的是,三地信眾都相信該地城隍是台灣最高階城隍,但並未妨礙各廟管理人員相互友善交流。

在新竹城隍廟正殿中高掛「開台進士」鄭用錫所提 「理陰贊陽」匾額,代表「開台進士」在新竹所受的推崇;在新竹住的夠久的人,大概都會認識幾個鄭用錫的後代,我可以立即想起的是初中一個同學、清華一個同事以及一位朋友也是清華校友的夫人,還有一位原台大物理系的老師,在報上偶然會看到「進士第」修繕的消息,最近查閱了一些資料,較瞭解這位「鄭進士」不凡經歷;在清朝 268年中,有記載文科出了26,849個進士,也就是每年約一百人,難度極高;鄭進士在道光三年(1823年),殿試位列三甲第一百零九名,賜「同進士出身」,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同進士出身」是真正的進士,並非「準進士」;另外鄭氏是在廣義的台灣人中第三位進士,由於第一位是因入籍「漢軍正白旗」,所以算在滿人名額而非台籍進士,第二位幼年來台,所以鄭用錫被稱為「開台進士」是有所本的。

英文裡面有句話說:「You never know who knows whom」,大概很少人會知道我與蔡市長頗有淵源,他是我在「竹師附小」低六屆的學弟,而且同為「信實里」的學生,並在「竹師附小」七十周年慶時,同被選為「標竿校友」,上個禮拜還為籌設校友會一起開過籌備會,久仰蔡市長在地方文史深耕,有很高的造詣,
是最了解新竹的自然萬分期待他的主題演講。

今天的策展人與導覽人楊儒賓教授是我在清華的老同事,同時是文物館的催生者,也是最大的金主,捐獻價值連城,最近在他的大作裡,了解新竹東寧宮與碧雲寺中有「太陽王」鄭成功的文物,新竹東寧宮位於我常去的小學同學家的對面,但對東寧宮並不熟悉,也顯示鄉土文史須人提點才不會流於「視而不見」,今天由楊教授策展並導覽,必然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