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ECS理事長郭育教授演講引言


ECS理事長郭育教授演講引言

身為美國電化學學會 (ECS原為Electrochemical Society) 終生會員 (Life-time member)學會理事長蒞臨當然應該躬逢其盛所以今天很高興來聆聽郭育教授的演講ECS是美國重要的大型學會之一,自1902年成立自今已有一百多年,目前有約一萬會員,遍佈全球八十餘國,創始會員中包括發明電燈的愛迪生,以摩爾定律出名的Gordon Moore以及多位諾貝爾獎得主,都曾在ECS中活躍過。郭育教授是第一位獲選ECS理事長的華人,堪稱「華人之光」。相信等一下郭育教授除報告多功能高介電常數氧化物薄膜 (The multi-functional high-k thin films)研究成果外,也會介紹ECS的現況。

我因為年齡較長,所以頒獎給別人的機會很多,但郭育教授是少數近年來曾頒獎給我的人。場合是在2010年於溫哥華舉行的ECS年會,很感謝郭教授以ECS電子與光子部門主席 (Chair of Electronics and Photonics DivisionEPD) 身分頒給我EPD Award。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上清華網站2010年首頁部份看到相關報導。另一方面,我也利用EPD Award的獎金轉而支付ECS長期會費,因而得以成為終生會員。郭教授雖然客氣的說EPD主席並不在Award評審委員會中,所以不是他的功勞,但幫助一定很多,是我要在此深致謝意的。

我與郭教授結緣也是在ECS活動中我曾在2001-2006年連續六年都在ECS年會擔任其中一個研討會的共同主辦人 (Co-organizer)同時也多次在不同的研討會擔任受邀講員,所以很自然地與郭教授結識。另一層淵源,則是因為郭教授的兄長,正是清華的傑出校友郭位﹔如果大家熟讀四書之一的中庸的話,一定知道其中有云﹕「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可能會聯想到他們的關係。郭位教授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我剛好上一次與郭育教授見面,也是在香港。當時是在他主辦的ULSI-TFT研討會擔任主題演講人(Key-note speaker),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郭育教授是ULSI-TFT的頂尖專家,而ULSI-TFT研討會系列,今年已是第二十八屆,是世界上ULSI-TFT領域歷史最久,而持續舉行的重要研討會。

ULSITFT是同源的技術,但ULSI追求電晶體尺寸小,而TFT追求大面積成品,分別反映在台灣的積體電路(IC)產業以及面板產業上﹔台灣的IC產業由台積電領軍,在世界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灣面板產業由於IC產業技術的根基,雖曾風光一時,自中國大陸大舉投入,變得非常辛苦,譬如說中國大陸已開出全世界唯一的第十一代面板生產線,其面積高達3 x 3 平方米,成本效益要比台灣量產前世代面板高很多,所以台灣未來必須要走尋求高附加價值路線,以免滅頂,這是在座同學未來就業必須要注意的。

另一方面,郭育教授是積極參與學術團體最好的典範。尤其講求國際化時,不僅參加學會舉辦的會議,更要參與學會中各委員會的工作,爭取或協助主辦會議等,才有機會獲得肯定與榮譽。在國內學者參與的國際學會中,很明顯的是以電機資訊領域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最為成功,光是獲選IEEE會士的國內學者據估計即達百人以上,非常可觀,很可以給各位老師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