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兩岸清華企業家協會(TEN-TEEC)年會致詞


兩岸清華企業家協會(TEN-TEEC)晚宴致詞

中國人有句俗語說﹕「無巧不成書,今天有緣在日月潭雲品飯店向兩岸清華企業家協會會員致意真是有一連串的巧合。首先是我今天下午在隔壁房間開會,到新竹清華企業家協會(TEN)成群傑秘書長進來跟我打招呼,才知協會年會也在此召開。其次是我參加的會議正是攸關清華歷史的「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會 (中基會)

所有清華人都知道,清華是由美國退還多索的「庚子賠款」(庚款)所設立,而由庚款支持為中國培育了許多頂尖人才,並使清華財務較為健全,迅速壯大﹔而庚款多年來是由「中基會」負責保管與支配。這當中又有一段曲折歷史。原來美國於1924年對中國有第二次退還庚款之舉,因而成立「中基會」負責保管與支配。由於績效卓著,有關各方議決由1929年起,也同時管理美國第一次退還庚款成立的「清華基金」,迄今已達八十九年,可謂與清華大學關係源遠流長,並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

另一項巧合是我剛好昨天在台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為北京清華EMBA至國立清華大學之境外學習學員講習。當初主辦的新竹清華EMBA主任和執行長表示科管院EMBA與北京清華EMBA兩岸交流多年,彼此用心維護這難得的情誼,希望藉由對清華史的了解與解說,讓學生們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分。所以我就打算以「兩岸清華」為主題演講﹔不意在之前兩天北京清華EMBA帶隊老師來函謂北京清華(北清)同學反饋,由於他們已經聽過不少清華歷史,有些甚至是由校史館專人解說,因此想詢問是否可以就我的專業,聊聊關於材料方面相關新知?讓情況變得比較複雜。

清華是一本大書,內涵極為豐富,事實雖然只有一個,但對歷史的解讀,卻可有不同觀點,而且疏密有別﹔尤其兩岸分離相當久的時間,對共同歷史看法都可能有相當落差,何況近幾十年來,又有不同的歷史發展軌跡,所以仍認為原來主題應對學員們有些幫助﹔但為保險起見,我還是我準備了兩套講稿,多出來的一套是有關科普的講題,已備不時之需。所以我在演講開始,先與學員們進行簡單的對話,以測驗其對清華歷史了解的程度,幾度問答下來,讓我心情不如先前的沉重,決定照最初計畫進行。到兩小時後結束時,學員的反應可以說相當熱烈,似乎意猶未盡,表示受益匪淺,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另一方面,「身為清華人,應知清華事」,還有待大家多發掘,多了解,多討論。以我多年致力爬梳清華歷史的經驗,仍不斷有進一步的了解。即以「中基會」而言。在我我新擔任「中基會」董事前後,就對庚子賠款前因後果,「中基會」與清華的關係等有了新的認識。而我心願之一就是能掌握「中基會」對新竹清華資助的歷史資料,而做一系統化的整理,作一存證。

剛才我聽說新竹清華企業家協會蔡進步會長即將卸任,TEN在蔡會長領導下一直有進步,我也在此祝兩岸清華企業家協會一起更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