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張系國教授「黑天鵝和白大象——大數據時代的科幻與視覺語言」演講

張系國教授「黑天鵝和白大象——大數據時代的科幻與視覺語言」演講


很感謝張系國教授今天精彩的演講。張教授談到大數據時代應特別注意黑天鵝和白大象的現象,光看統計數字,有許多誤區,相當發人深省。黑天鵝的意義隨時代有所演變,現今主要指原本不可能發生之事,一旦發生,專家們可一改先前意見,言之鑿鑿,而振振有詞。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而言,原本主流媒體從民調顯示,幾乎一致認為不可能,事後則頗有人大言不慚說早已預見﹔白大象則是指顯而易見的事物,因為有所顧忌,或其他原因,視而不見或不敢明言,有如國王的新衣﹔川普總統又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的內閣,有許多聰明人,在他背後常嘲笑其為狂人或白癡,但在內閣會議中,則一片歌功頌德,幾成一言堂﹔例如他聲言不相信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的關係,無人敢攖其鋒,而讓世界第一強國,不但不能在救世界於危難中居領導角色,反而帶頭加重化石燃料開採與使用,壓抑環保措施,讓人徒呼負負。


張教授在演講中提到川普可謂現代韋小寶。韋小寶是金庸先生筆下「鹿鼎記」的主角,一方面不學但有術,靠招搖撞騙而扶搖直上,這點與川普很像,但也有與其大異其趣的地方。川普是富家子弟,據紐約時報最近調查報導,歷年來他獲得其父幾億美元的贈與,幫助其事業發展,雖然經常自我吹噓他事業靠一己之力,多麼成功,但在經營事業中,曾三次破產,其現有財富與歷年逃稅問題也常令人生疑。韋小寶則是一揚州妓女之子,父不詳而從小在妓院長大,可謂白手起家。另一大差別是,川普是世界第一強國領導人,具有無比的影響力,但經常不按牌理出牌,無事生非,等於是不斷製造「黑天鵝」,對現今世界紛紛擾擾,推波助瀾。韋小寶背後雖有不太穩當的靠山,康熙皇帝,但必須靠自己臨機應變,才屢屢化險為夷,多為被動,鮮少主動。而且韋小寶有一定的原則,講求義字,而川普可謂集寡廉鮮恥的大成,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這裡要特別一提,金庸先生是清華2010年的名譽博士,因為他在八年前已行動不便,而由我與其他清華同仁一起到香港頒授學位給他。同時張教授也可謂是清華校友,這是由於張教授與我一樣,都是竹師附小的畢業生。竹師即是新竹師範,是新竹教育大學的前身,而竹師附小也成為清華大學附小,所以以張教授的不凡經歷,未來很可能膺選為清華大學的傑出校友。相當湊巧的是,除小學外,張教授就讀的中學(新竹中學)、大學(台灣大學)、研究所(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都與我同校,但比我大三屆,所以是我的學長。在中小學時常聽師長提及這位才子,大學後因為念的院系不同,比較少直接由師長談及,但張教授文名漸著,所以多是從報章雜誌或其文學著作中間接地了解其才思。張教授對我來說是久仰大名,已超過五十年,但卻一直無緣相見,所以說今天算是一個相當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


張教授的演講隨後談到視覺語言,涉及地圖、尋寶圖、圖示、關係圖,引出科幻的平行宇宙,從「洛陽伽藍記」、世界地圖、亞洲地圖、Google地圖、湯恩比談圖形文字到費孝通(清華畢業生與教授)的權力結構,以至黑鬍子、魔戒等,側及現金台灣政治人物與潮流,縱橫瀟灑,一發不可收拾,是一次難得的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