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圖書館RFID智慧圖書系統啟用剪綵典禮致詞


今天很高興來參加圖書館RFID体驗活動。據知清華大學圖書館RFID系統建立是國內圖書館首創,採用1次可以讀取多本書籍的晶片,比起以前的條碼要逐本讀取,對藏書量龐大的圖書館而言,方便又有效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圖書館同仁盡心盡力,求新求進,為清華大學在圖書服務上再度拿到一個第一,本校RFID智慧圖書系統啟用我要感謝與恭喜諸位同仁,同時也要謝謝承辦專案的艾迪訊公司蘇亮總經理以及工作人員如期完成系統的架設。

近年來 RFID日漸風行,用於識別或追蹤庫存、資產、人員,特色是大量、平行與及時讀寫、記錄與傳送。廣泛用於車輛、設備、書籍等貨品。另一方面,現代技術已可將RFID標記(tag)縮小到頭髮直徑大小,不久以前報載有科學家將RFID標記黏在活螞蟻身上,藉以追蹤以研究其行為,可見其潛力無窮。
清華大學學習資源館不久後將落成啟用。圖書館在屢創新猷之餘,必須要思考圖書服務,甚至視聽教育的未來以及因應方案。約兩個禮拜前,我曾接受IC之音的專訪,主要是談讀書的趣味,行前我特別數了一下我在校長宿舍書房裏的書,大約約略有七、八百本,由於這些書極少例外,都是我當校長以後買的書,算起來,平均每天買書超過一本,因此我可稱為愛書人。另一方面,近十幾年來,我僅到本校圖書館兩次,一次還是去年在此召開的新書發表會。一個愛書人近十幾年來幾乎沒有上圖書館,可看出大學圖書館正面臨巨變。

上週六(123日),在成功大學舉行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廣達電子林百里發表「高等教育的社會運用」專題演講說,現今「C (雲端科技)世代」,「學習搜谷歌、交友玩臉書、集會靠推特、購物上亞馬遜」,重視人性化設計,進行毀滅性的革命(destructive revolution)。曾經引領風潮的「隨身聽」,而今安在?喧騰一時的 Erickson, Nokia手機,甚至對資通訊產業有推波助瀾之功的Intel, Microsoft, Yahoo無不面臨被取代的威脅。今天教務長也在座,前幾天我跟他談到現在網路上許多開放式課程,精緻而動人,學習不受時空限制,未來課堂教學必會受到極大的衝擊,本校必須未雨綢繆。

現今書籍相對便宜,愛書人喜歡的書,儘可買回家看,同時電子書逐漸風行,電子期刊幾已完成取代紙本期刊,在科技發展日益加速的此時現刻,圖書館不誇張的說,正面臨生存危機,必須警惕,認真思考未來方向。各位同仁可想想我們是否會毫不猶疑的鼓勵我們的子弟投身圖書館專業? 必能體會到急迫性。在今天本校超高頻無線射頻智慧圖書系統啟用之際,願與各位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