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通識講堂」鄭愁予教授「第三個百年-和平永續」演講致詞


很幸運參加今晚的演講會。鄭愁予教授是本校講座教授,為莘莘學子授課,引領藝文風氣,豐富校園文化,本校由於鄭愁予教授的加入,星光更為璀璨。上星期二,喜逢鄭愁予教授以所完成百年詩歌、萬載承平-《和平的衣缽》大作,榮獲推動全球熱愛生命運動舵手的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1年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盛會,這是清華之光、生命之光,全球清華學子同沾榮耀。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讀詩是每個愛好文學的人,豐美的經驗。今晚許多聽眾一定拜讀過鄭愁予教授新詩〈錯誤〉,誰能忘懷詩中「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入,是個過客」佳句,鄭教授在創作時,應有想到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句。古詩十九首亦有云「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幸好鄭教授秉燭夜遊的時間不多,接受李白的勸告,「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不有佳詠,何伸雅懷?」因而佳作連連,以優美的詩篇滋潤人生,為讀者蒼生福。

兩週前我到日本京都大學參加「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AEARU)會議,京都大學松本校長曾提到清華大學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的王國維先生曾在該校講學數年、。王先生人間詞話有云「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又有人說「眼睛看得到的是視力,眼睛看不到的是洞見」,成功的詩人能見人所不能見,將浮生百態,簡潔呈現之外,更能發人深省,沉吟不已。

上週與鄭教授餐敘時,鄭教授提到正著手撰寫有關曹操一書。曹操是一個充滿爭議性的人物,一方面「挾天子以令諸侯」,另一方面能忍受誘惑,終其身未篡位自立。曹操曾自云:「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受「三國演義」影響,一般人均以奸雄視之,至多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而「三國志」陳壽評價曹操為「為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同時曹操文學素養很高,「短歌行」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龜雖壽」中「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等名句,均為人傳誦沉吟不已。蘇東坡前赤壁賦曾說他「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最近我剛好看到一本「說曹操,曹操就到」新書,書名取自俗語,用以形容曹操用兵如神,而兵貴神速,但他一生征戰,曾多次屠城。鄭愁予教授素有仁俠詩人之美譽,仁者與詩人如何看充滿矛盾的曹操,與今天的演講一樣,是很值得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