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嘉惠後進: 新竹中學百年校慶大師論壇 (學術發展)

嘉惠後進: 新竹中學百年校慶大師論壇 (學術發展)

百年校慶紀念

致贈「竹中人文庫」著作

校友會致贈紀念品

家長會致贈紀念品

落實「五育並重」教育

參觀劍道館

參觀辛志平校長紀念圖書館

「誠慧健毅」校訓是人生的最好指標

辛校長是竹中人做人做事的典範

永遠嘉惠後進

很高興今天回到母校來參加百年校慶論壇,我在新竹中學時期是在古早年代,也就是在1961-1964年,畢業已五十八年,套句小時作文的開頭語: 「光陰如白駒過隙」,時間過得真快。
根據校方的規畫,是希望我們先簡單分享5-10分鐘學術趨勢及給學弟的期許,再答覆學弟妹所提出的一些問題: 今天稍早我們參觀了辛志平校長紀念圖書館,感觸良多,一方面我自己在圖書館度過許多美好時光,一方面緬懷辛志平校長;我在竹中時,正是辛志平校長主校,辛校長是我這一輩子最感念的師長,做人做事的典範;他延聘優異的師資,落實「五育並重」的教育,讓竹中學生受益無窮。
新竹中學的校訓「誠、慧、健、毅」充分說明辛校長的教育理念,同時也是人生的最好指標;誠信是做人的根本,如果失去他人對你的信賴,最終必歸於失敗,孔子就曾說過:「民無信不立」;「慧」是智慧的慧,不管學習與言行,都要運用智慧,而養成的功夫不外於中庸所謂: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辛校長常引孔子的話說: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是很有道理的。
「健」是指身心的健康。如果我們看國內其他各校的校訓,幾乎沒有強調健康的,而健康是立身之本,沒有健康,如何談努力求學任事,新竹中學的教育讓我養成愛好運動的習慣,畢業以後,一直維持至今,目前仍盡可能每天健走一萬步,得以經常維持心清氣朗,仍然可以繼續做一些有益社會的事;
校長解釋心理健康,是做到「理得心安」,這也是我行事的準則。
「毅」就是毅力,遇到挫折不氣餒,我在大學物理系時,教學環境讓大多數同學都成了「理論派」,但到美國後發現從事「理論物理」研究與前途無望幾乎可以劃上等號,所以選擇以實驗為主的材料科學研究,由於在大學時做實驗的經驗如一張白紙,所以開始時備感艱辛,但靠著毅力,才漸入佳境,而從此迄今也一直從事以實驗為主的研究,成了我終身的專長,深得其樂。如果當時氣餒中挫,也就錯失了人生大好風景,豈不可惜。
辛校長主校時,不僅文理不分組,而且對所謂的副科,如音樂、美術、體育特別重視,回憶起在校時,音樂考試前一兩周,很多班全班同學在中午休息時間自動一起練唱以求過關,美術老師會用尺量靜物寫生作品水果的長寬比給分,體育課游泳必須游完二十五公尺才能及格,而我從不會游泳到考試時游了九十二公尺,種種往事,經常湧上心頭。
新竹中學何其有幸,有辛志平這樣的大教育家在台灣光復後連續主校三十年,實施全人教育,讓學生深受「誠、慧、健、毅」校訓的陶冶,打下良好堅實的基礎,為所有竹中人所珍惜,作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標竿,永遠嘉惠後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