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新時代圖書館規劃與發展趨勢國際論壇致詞


很歡迎大家光臨清華參加「新時代圖書館規劃與發展趨勢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Library in the New Era: Trends of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本來我受邀在開幕時致詞,因與新生講習時間衝突,所以無法參加,由於莊館長告訴我,此次籌辦論壇獲得熱烈回響,還是希望我在下午場開始前向大家致意,我也很欣然應命,看到「國際會議廳」內人潮滾滾,很能感受大家對「新時代圖書館規劃與發展趨勢」的期待與參與感。

從今天的議程表看到本校圖書館準備了早鳥班、午間、晚歸班三梯次的導覽,顯然是希望能讓與會嘉賓都有機會參觀清華落成啟用約半年的新館;一方面有對新館設施頗自豪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希望與大家分享;同時我也要借此機會感謝兩岸四地許多圖書館以及負責人在本校新館規劃與興建期間多所協助與指教、在本校同仁到各校學習時熱烈接待;據了解「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委員中有多位是友校圖書館主管,清大新圖書館規劃是以各友校圖書館為標竿,精益求精,承蒙大家發揮夥伴精神,讓台灣圖書館建設一同向前跨了一大步。

對愛書人來說,圖書館猶如勝地,我曾在一篇記述新儒學學者與東海大學教授徐復觀教授的文章中,看到徐教授年青時有兩個願望:一,當大學教授;二,當圖書館館長。當時想正合我心,坐擁書城是多麼幸福的情景!雖然我這個不算認真的發想一直沒有實現,而圖書館的發展也讓人有世遷事異的感觸;譬如說,我在當校長以前,已經多年沒有到圖書館查閱資料或借書,一來,我自己擁有一個小型圖書館,有我看不完的藏書,二來現在所需資訊查閱已全部電子化,在研究室即可由網路方面取得,相當程度上,不須親臨圖書館,即可滿足以往圖書館所能提供的服務,在實體上,漸有疏離感。

由於傳統圖書館採購、編目、典藏、閱覽功能的式微,近年來國內外都有結合「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趨勢;當年我在美國留學時,是就讀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系,早期物理系與圖書館系系館分別位於「北館」(North Hall)、「南館」(South Hall)內,隔學校中心鐘樓(Sather Tower)廣場相對,是學校最老建築群之一,而現在「南館」的是「資訊系」(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有三個學位學程,包括「資訊管理與系統」碩士班(The Master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Systems)、「資訊與數據科學」碩士班(The Master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Systems (MIMS))與「資訊管理與系統」碩士班(The Ph.D. Program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Systems),「資訊管理與系統」為跨領域專業,著重計算機科學、認知科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圖書資訊與通訊,也可見與傳統圖書館學有了很大的分野。

以國內而言,原有圖書館學系紛紛改為圖書資訊學系,所學習的課程內容也由圖書館為主的方向走向資訊服務為導向,包括了圖書資訊服務、知識管理、數位典藏、數位學習等,漸具有前瞻性,是可喜的發展。我在一次與圖書館同仁談話中曾問道:「你要讓你的子弟唸圖書館學嗎?」答案恐怕不見得都是肯定的,但如問:「你要讓你的子弟唸圖書資訊學嗎?」肯定的比率一定大增,可見圖書資訊學界求新求變,能趕上時代脈動。

本論壇主題演講包括香港大學圖書館館長Mr. Peter Sidorko之「Responding to the Radical,New Library Landscape,」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前任館長宋自珍博士之「學術圖書館策略發展的新趨勢」(Strategic Positioning of Academic Libraries for the Future),討論「圖書館空間規劃」、「圖書館館員培育」、「圖書館創新服務」等,一定非常精彩,在此祝大會圓滿成功,大家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