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清清紫荊」演唱會致詞

今天是抱者複雜的心情來參加演唱會;今晚演唱會名為「清清紫荊」演唱會,傳統上是「梅竹音樂會」;有同學說今年的替代方案「清華台大友誼賽」沒有竹,所以還是可以叫「沒竹音樂會」,只是把梅花的梅改成沒有的沒。
梅竹賽是清華、交通兩校每年初春時節共同的盛事。但有時會有爭議而暫停,不幸今年就是暫停年,我們希望兩校主辦同學有智慧促成明年的復賽。
清華與交大為緊鄰,幾乎在同時建校,兩校師生、校友間有深厚的情誼與密切的合作關係;根據去年十月的一份統計資料, 於2006-2010五年間,在全球最大的論文資料庫Scopus所載論文中,清華所出的論文與交大、中研院、台大合作者分居第一、二、三名,各占8.9%8.5%6.9%,而在同一統計基礎上交大與清華;工研院、台大合作者分居第一、二、三名,各占7.3%6.5%5.7%,可見清華與交大分別為對方最緊密的研究伙伴,同時師生共享教學與研究資源,交大的一位副校長、主秘與研發長是清華校友,清華原來有一位副校長、現任研發長是交大校友,兩校校友在外創業、事業與工作上互相扶持,不勝枚舉;今年清華的學務長曾提議由兩校校友會會長裁決,解決「梅竹賽」糾紛,雖未獲兩校同學共同組成的諮詢會採納,未來仍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方向。
「清清紫荊」是取自詩經鄭風子衿篇「青青子衿」諧音;我們常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應源自該篇「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原詩頭死四句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也就是青青是你的衣領,悠悠是我的心情,雖然我沒有去看你,你怎麼就跟我斷了音訊?」下四句「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意思是青青是你的衣帶,悠悠是我的思緒,雖然我沒有去看你,你怎麼也不來看我?」最後四句「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設想兩校同學漫步於各自校園,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我想兩校主辦同學都以「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縱我不往,子寧不來?」「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心境與友校同學協議,以後「梅竹賽」沒有辦不成的理由。

最後我要嘉許「梅竹工作會」的同學,在正式「梅竹賽」破局情況下,而不捨,仍努力辦理各項相關活動,大家都知道,清代表清華,紫是清華校色,所以「清清紫荊」演唱會很「清華」;但副標題留下伏筆:「勇往直前,不能沒有」,「不能沒有」可解釋為不能沒有演唱會,也可解釋為不能沒有交大的參與;盼望「梅竹工作會」的「勇往直前」的努力,為明年「梅竹賽」的復賽,作了最佳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