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智略雙全,功在清華」,周立人教授紀念會致詞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說:「在死亡門前,我們要思索的不是生命的虛空,而是它的重要性」,周立人教授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離我們而去,他留下的是一個充實的快意人生,讓我們永遠懷念。
清大1984級是虎子班,立人是其中一個很特殊的小老虎;他在大三修完我教的「X光與電子顯微鏡」課的暑假,加入我的實驗室做專題;當初的安排是配合我的第一個博士班學生,現在交大任教的鄭晃忠教授,也就是立人口中的「大師兄」,做高溫金屬矽化物薄膜研究;在材料系大學部學生做專題研究,一般是讓學生體會研究的過程,動手機會不多,但立人很用心學習,以至「大師兄」讓他親自操作電子槍蒸鍍機鍍膜,不意某次機器發生故障,使他從此再不敢單獨操作,而始終耿耿於懷,但「無巧不成書」,二十年後,在他指導下的闕郁倫教授與我合作研究高溫金屬矽化物奈米線,成果於2006年刊載與前一年尚無台灣論文得以刊登的「奈米快訊」上,讓他樂不可支(立人語),深感揚眉吐氣,有機會就提起;由於立人能言善道,親和力高,易與人一見如故,所以不久就與「大師兄」同居,並與當時尚在就讀博士班的林樹均、葉均蔚教授結成「宵夜密友」,有次竟為「大師兄」的感情紛擾,陪他坐了幾小時火車到女家調解,雖然事後證明功虧一簣,但可窺見他在「大師兄」心中的份量;另外,立人在清華時是以材料與電機為雙主修,以過人的毅力在五年內完成學業,也讓他赴美留學後順利轉入電機系就讀。
在立人留學期間,我與他唯一會面時刻是在他返台成婚的典禮上證婚;記得當時與「大師兄」以及材料系諸「宵夜密友」同車到台北喝喜酒,致詞時曾以才子佳人的大名「立人」與「振世」作文章,喜氣洋洋而倍感溫馨。
1998年立人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獲得博士學位後返國,已育有一子一女,次年乃回到母校任教,並與我在研究上開始密切合作。由於立人在電子元件特性與測試方面背景紮實,深具創意,多年下來,合作成果有不少佳作;在指導學生上,立人常說:「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相當程度反應材料系新進教授不容易收到優秀博士生的情況,因此立人的研究小組一直以碩士生為主力,但讓人嘖嘖稱奇的是,立人率領的「廖化」們,研究成果屢屢得以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中,且兩次選錄為期刊封面故事;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立人最近一篇在「奈米快訊」發表的文章,原被選錄為期刊封面故事,不巧編輯部門作業錯誤,在文章刊登後才發現,雖然立即來函道歉,可惜現已於事無補,而立人在2008年四月「奈米光電開關:ㄧ維金-氧化物豆莢奈米結構」工作是台灣研究成果首次榮登「奈米通訊」期刊封面的作品,益發顯得難能可貴;立人在研究上另一特色是廣結國際頂尖研究團隊人脈,除長期擔任美國電化學學會兩個研討會系列組織者(organizer),並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王中林教授、日本京都大學Isoda教授、東北大學Shindo教授、國家材料研究院Bando教授等有長期緊密合作關係,除研究共同興趣外,與立人善於言談,易於與人一見如故,同時誠心合作成績斐然也很有關係。Isoda教授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特別自日本趕來參加立人告別式,在儀式中與我握手時淚流滿面,與立人的深厚感情可見一斑
我在十幾年前養成走清華後山健身的習慣,立人返校後自然成了我的健身良伴,久之成為無話不談的忘年知己;他對國內政治分析非常精準,對國內外學術界的發展有獨到的見解,經常放言高論,另外對偶見之年輕人親熱動作,不是很能適應,每需要我婉言代為開導,可見其傳統真樸的一面,也成了很好的打趣話題;由於常與立人在校園散步,在立人不再能與我一起健身後,看慣我與立人在一起散步身影的同仁或朋友常會問:「你的護法怎麼沒來」?雖然我亦常以「眾叛親離」、「已另投明主」輕鬆以對,思之不免惻然。
立人的興趣廣泛,對飼養錦鯉、金魚與觀賞茶花都很著迷,有次介紹我到他朋友家看價值千萬參賽錦鯉,並細心解說珍貴之處在何;另一次則到一個魚塘看他寄養的錦鯉,不久後更將所飼養錦鯉寄養到遠在台南的魚塘,興趣之高,照顧之勤,令人嘆為觀止;另一方面,他在辦公室放了一個大魚缸飼養金魚,在悉心照顧之下,一度養有上百隻拳頭大小的金魚,也令人傻眼;至於觀賞茶花,他同好遍佈桃竹苗,談起來也是一絕。
立人的另一興趣是旅遊,除材料系團體旅遊,有時也會參加材料系幾位同仁共組的旅遊團;2001年材料系組團到北京清華參加九十周年校慶,北京清華位於北京西北郊外,但在城內鬧街上可看到許多配帶紅條的老校友逛街,而立人都興致盎然的與老校友們攀談,可見其對清華的愛屋及烏之情;另外在登八達嶺長城時,立人在半途花了五百人民幣買了一個精美的金線龍盤,喜不自勝,到山腳下,才發現一百五十人民幣即可買到一對,徒呼負負;另一次桂林之行,我在某景點買了一對石雕貔貅,立人很是喜歡,餘程一再搜尋,希望買一對類似的石雕而不得,很是失望,以後到我辦公室走動,一定要趁機摸摸這對貔貅;另有一次同遊華山,回程大夥已上車,等了好久,立人才匆匆趕來,原來他一時不慎,在人跡稀少處陷於岩坎下,叫天不應,最後靠他所謂的「燕子翻身」才得脫險;立人曾在香港機場巧遇美女名模林志玲,當場掏出護照請她在內頁簽名留念,當他在稍後開心的出示給同行的旅伴看時,如他所說喜得「花枝亂顫」,很是有趣;其他還有在華盛頓機場因飛機誤點,未能趕上返台班機,而在紐約滯留一天,在上海遺失所有返台證件,靠「清華校友會」才得脫困,在香港沒有趕上大會接駁專車,在SARS期間網購到頭等艙票開心地攜妻小一起到巴黎開會等,可謂趣事一籮筐。
立人對清華的感情與貢獻,是很少人能比擬的;他到材料系任教不久,便長期負責招生工作,他的用心投入,可用無日無夜形容,他採取緊迫釘人方式,加上「如簧之舌」,為材料系招募到許多優秀的學生;多年後,他都記得許多招募進來的學生從何高中以第幾名畢業;其中經典作自然是2003年大專指考第二類組榜首徐伯均,以超過錄取分數一百多分的成績到材料系就讀,立人費心拜訪伯均父母親,與伯均懇談,並安排與校內行政主管晤談,終說服他們;伯均入學後,立人協助安排他同班同學呂勝宗校友長期提供獎學金,後又推介他到我實驗室做專題研究,目前伯均以「國際傅爾布萊特科技獎學金」全額獎學金在史丹佛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前程似錦;我在19992005年擔任工學院院長,2010年迄今擔任校長,立人在行政工作上,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助力,尤其在國際交流方面,邀請與接待外賓總是周到而貼切;而在募款方面,立人更是有名的一把手;上月在我實驗室室友團圓聚會時,與立人在實驗室同期室友謝詠芬校友提到當年她創立「閎康科技公司」的時候,捐贈給材料系一百張股票,就是立人所作的建議,後來這筆股票是以四百萬元出售並用來挹注材料系國際交流經費,使材料系能保障補助博士班學生至少一次出國開會的機會;我擔任校長後,自然要借重立人長才,請他擔任財務規劃室副主任,財務規劃室組織除主任、副主任,僅有助理一人,但三人同心之下,成績斐然;首先以「校友百人會」方式號召校友捐助一百萬元以上加入「清華百人會」,協助興建校友體育館,獲得高度成功,募得興建校友體育館所需全部經費1.72億元,現校友體育館已順利完工並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啟用,可惜立人身體狀況已差到無法親身與會;在「校友百人會」募款期間,立人策劃「校長宿舍茶會」,陪同出席「北加州校友餐會」,並經常陪同校友到校長室一敘,都有很好成果;在他病情較嚴重後,仍在家中或醫院中聯絡募款事宜,好幾次由其好友呂勝宗校友代替他引介校友,也有很好成績;「百人會」募款活動結算時,材料系校友成為會員的達三十一人,總金額超過三千五百萬元,均高居全校系所第一名,豈是偶然;同時碩禾科技董事長陳繼仁校友與立人有同班與住宿同寢室之誼,除首先響應「百人會」活動,也策動國碩集團三位同為清華校友的高級主管共同參與,另外在最近即將動工興建的跨領域「清華實驗室」規劃期間,繼仁也首先捐贈五千萬元,讓募款工作有相當「振奮人心」的開始,立人都功不可沒。
立人對清華的貢獻,更擴及到協助延攬國際級教師上;最成功的案例是成功禮聘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現職傑出教授鄭克勇及謝光前教授到校任教;當初立人提議時,我尚抱者「姑且一試」的心情,最後能夠好事成真,把握時機固然是重要因素,立人的努力,有關鍵性的影響;謝光前教授同時是立人在伊利諾大學電機系攻讀博士學位的指導教授,也是立人在人前人後口中與我並列的「恩師」;由於立人喜好美食,又熱中網購,常會為「恩師」多訂一份,不時帶來相當的驚喜;另外立人也會別出心裁策劃為「恩師」辦慶祝活動,例如「任教清華二十五周年」、「當選院士」等活動,當我知道立人在伊利諾大學也為另一位「恩師」籌辦類似活動時,對他尊師重道之情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在立人告別式中,播放生平回顧投影片時用的背景音樂是清華校歌,當是立人所願;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四點多,我與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及林樹均教授到台北仁愛醫院探視,已昏迷多日的立人突然醒來,虛弱地要大家一起唱校歌,過十分鐘又要求唱一遍,之後便平靜安睡,約九小時後往生;立人得年五十一,與清華締結不解之緣超過三十年,不是深愛清華,怎會在臨終前要求大家一起唱校歌?令人感慨萬千;立人不僅口口聲聲,而且以行動奉獻給最愛的清華。
「生而為英,死而為靈」,立人,為何你要那麼善解人意,年紀青青就跟老師建立起濃厚情誼?為何你回到清華後要變成我的良伴,忘年知己,在研究上,密切合作,在私底下,無話不談?為何在你多方興趣分心下,被逮到一定陪我一起走清華後山?為何你要對我的想法與作法,總是全力支持?為何你要展現超強的能力,在研究上發光,為清華招攬學生與教師人才、校友聯絡、募集捐款、國際合作都做得有聲有色?為何你在病發甚至臥病在床後還要打電話甚至到美加幫學校聯絡校友與募款?為何你在臨終前要等到我來,要求一起唱校歌?你是希望失去你成為我永久的痛嗎?你是希望以後我每次唱校歌都為你悲傷嗎?我想以你我真情之切,你愛清華之殷,一定是希望大家能化悲痛為力量,為清華的未來,一起努力,我們絕不讓你失望。

立人,你英年早逝,但熱愛人生,也快意人生,有照顧你無微不至的慈母,有賢慧與了解你的妻子,有聰明懂事的子女,有許多你在各階段結交的好友,有眾多感念你的學生;你喜愛的旅遊、購物、美食、好茶,錦鯉、茶花、金魚等不曾少過,你在研究上卓越,你在為清華鞠躬盡瘁上,可圈可點;清華大學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學生在未來能活出精彩人生,這點你是完全做到了,將為清華人永遠的典範;在你告別式上我代題的誄詞上書有「清華之子,卓然立人」與「智略雙全」字句,是你這輩子最好的寫照;你的人生,雖然短暫,但是璀璨,人生如此,夫復何求?你臨終託付我的事,你必然知道為師為友,如有需要,一定做到;「人生自古誰無死」,人生有涯雖為憾事,但你在世間,留下值得後人懷念追思的貢獻,愛人愛家,功在清華,相信你在上天之靈,正微笑的看顧著你最愛的清華與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