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2校外獎項得獎人表揚餐會致詞

「唐宋八大家,一門三學士」是我國文壇的佳話,三蘇之中又以蘇軾最出名,所以有「天下文章蘇家好,蘇門文章蘇軾好」之說,今天我們可以說「台灣文章清華好,清華文章此廳好」,恭喜大家在過去一年多中,屢得校外大獎,而創清華歷年新高;我在校外最常說的話,正是清華有最優異的師資,在各位身上得到見證,尤其可喜的是,在很多情況下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今天大家得的研究獎項,有些是終身成就獎,有些是傑出表現獎,更難得的是針對新進教師的獎項;這裡我要特別提醒新進教師,大部份的研究獎項,除論文獎外,決勝點往往是教師整體表現;譬如說在決選時要從五人中選三人得獎,此時多半情形是這五人的研究領域不完全相同而表現不容易分出高下,此時評審往往會考慮或甚至討論到候選人是否熱心於校內外服務或社會公益工作,是否認真教學,這些常靠口碑或印象;因為一般獎項在獎勵傑出研究之餘,常有推舉典範,以矜後式的意義,所以常看人到某一階段以後,連連得獎,也是評審比較穩妥的做法;另一方面,如果對候選人在學術倫理方面有所疑慮,則會有很大的殺傷力,尤其在很多情況下,由不夠嚴謹的助理或學生擬稿,如有不察,將會很難澄清,雖很可能是無心之過,而評審也往往缺乏足夠的資訊,很容易造成遺憾。
大家都能感受到清華有很優良的環境與傳統,但近年來也面臨嚴峻的挑戰;最迫切的當然是優秀博士生銳減的現象,其次是大學部與碩士班招生的問題,博士生的問題,本校已通過獎勵辦法來吸引優秀博士生;大學部與碩士班招生在近年則似漸難與台灣大學抗衡;在積極招生的考量中,社會觀感很重要,學生在校受到的教育,畢業生是否能有好的起跑點,都會影響考生、學生家長與用人單位的觀感;在月初發生的本校學生在立法院指責教育部長事件中,學校本於教育理念,同時認為會對社會觀感造成很大衝擊,故決定在第一時間發表道歉聲明;危機處理,在事後看來,都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校方是做綜合的判斷,效果見仁見智,但在校內引起相當大的爭議,有相當多的教師表達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意見在多元校園本為常態,但教育理念與方式差異的鴻溝需要加強對話與溝通,這點我想在座的同仁以往多以身教的形式教育學生;在社會與高等教育處於迅速變遷時代,我個人期盼大家對教育理念與方式多所思索與發表意見,對清華的發展不僅會很有幫助而且極為重要。
上星期天下午參加本校與交大、竹教大三校「福智青年社」聯合舉辦的感恩禮活動,他們的對象是父母與師長,其中本校同學對父母的禮讚是以朗誦方式,並由五位同學講述親子互動的故事,包括一位同學與他父親在十七樓層高地作工領悟父親的艱辛、有父親為女兒要參加重要比賽趕時間而開快車,也有父親長期遠道不辭辛勞接送女兒上下學,母親背兒子就醫的焦灼與內咎等,非常感人,主要是因為他們講的故事都以各種形式曾經發生在我們或周遭親友身上,非常有真實感,讓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父母確實值得我們感恩;另一方面,在座已婚同仁應該感恩的對象是你的另一半,沒有她/他的照護與包容,你/妳是沒有辦法得到這些難得的獎項的;為了落實我們的深切感恩之情,我有幾句口訣給大家參考;口訣用語為了方便,暫以太太為對象,如你要感恩的是先生,用替代法即可:
太太的要求就是我的追求;太太的意願就是我的意志;太太的脾氣就是我的福氣;太太的鼓勵就是我的動力;太太的想法就是我的做法;太太的表情就是我的心情;太太的愛好就是我的嗜好;太太的意向就是我的方向。

如果您能身體力行,在另一半的加意呵護下,您未來連連得大獎的機會必然大增,這也是我對大家新年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