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張立綱傳」新書發表會致詞

清華大學出版社在約兩年前擬議出版「中央研究院院士系列」,主要是基於中研院院士為華人世界頂尖菁英,學術地位崇隆,學思歷程必然精彩,足為後生學子典範。清華大學建校百年來,大師雲集,清華園中多英傑,深知學術大師的影響澤被深遠。是以首先鎖定與清華關係密切院士。張立綱  (Leroy Chang) 院士是清華大學長期的襄贊者也是我的良師益友,很自然應是「中研院院士系列」傳主之一。雖然張院士已於2008810日溘然長逝,但張夫人與親朋好友多健在,一生事蹟仍有機會忠實傳錄,很感謝林基興博士慨然接受本校邀請,致力於張立綱院士傳記撰寫工作。
我在2009813日「中央研究院」為張院士舉辦的紀念會中,在立綱親友聚集的場合講幾句話追思故友,曾說Leroy是一個good mangreat man and noble man,也就是立綱是好人、偉人,同時有高貴的心靈。
朋友們都會同意Leroy熱誠,和善, Leroy聰明睿智,談笑風生,與Leroy在一起是最愉快的。有一次我遇到一位在香港科大任教的大陸籍教授談到Leroy,他對Leroy非常崇仰,特別是說他對人從校長到工友一樣和善真誠,Leroy是一個good man, nice man and kind man.
Leroy是一個great man,他有諾貝爾級的學術成就,難得的四科院士,同時有卓越的行政能力與服務精神,1998年清華大學在遴選校長之時,到香港科大打聽Leroy在擔任理學院院長的政績,得到的答案是「佳評如潮」。後來遴選委員會以全票通過向教育部推薦Leroy為校長人選,很可惜最後他因個人因素沒有到清華來。由於我當時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會副召集人,有較多與Leroy接觸機會,從此與他較深結緣。
Leroy是一個nobel man,是正人君子,豪爽率真,但心思細密,有高貴的心靈。他對朋友的真誠,熱心,讓人十分感佩。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Leroy是我們的好榜樣,對長期處於較單純學術界的個人,多所勉勵鼓舞,於我實有知遇之恩。他最後一次返國,也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之時,是在2006年院士會議之時,他除在院士選舉前很長一段時間以及選舉中盡心盡力外,選舉後還主動幫我推介新工作,並以他自己為例,認為他從IBM轉到香港科大工作是很正確的抉擇,勸我加以考慮。雖然我當時決定「一動不如一靜」,對他的友情則是永遠的感念。2008年開始,我到國科會服務,2010年回到清華擔任校長,立綱給予的「勇於接受新挑戰」鼓勵也確實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

朋友們都很慶幸有Leroy這樣的朋友。如果世界上多一些像Leroy一樣的好人、偉人與正人君子,將是多麼美好。立綱讓我們分享多彩多姿的豐富人生,他的音容像貌將長存於我們內心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