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清齋啟用典禮致詞

清齋啟用典禮致詞

很高興參加今天清齋的啟用典禮。清齋是繼九十八年度新建學儒齋使用後,學校最新落成的宿舍。學儒齋當初規劃996個床位,清齋則有993個床位,為何不乾脆各規劃超過1000個床位,以後恐怕會成清華校園的話題之一。

清齋的落成,是本校營繕單位、專案管理單位(PCM)、建築師、營造商以及關心人士共同的成果,是大家努力的印記,我要代表學校向各位致謝。但不容諱言的是,也有許多須要檢討改進之處。清齋的落成啟用,可以「千呼萬喚始出來」形容,同時正如白居易所說「猶抱琵琶半遮面」。消防設施前後經過十幾次才通過,驗收也多有波折。我想部分參與同仁會想,這些情況與以前本校許多建築情況相似,這正是我要提醒而未來必須責成改進之處。在學校,或者一般公家單位,很多人因循成習,但有極大改善空間。舉例而言,最近學校一些小工程,工期竟然長達五十天,而百分之八十的時間,不見有人工作。今天在報上看到,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為了公共工程品質著想,他在部長任內原則上不鼓勵所屬採最低標,也盡量不用最低標,而用異質最低標或最有利標。事實上,我在國科會擔任副主委時,即在行政院內公共工程委員會召開會議中,得到類似訊息,最近我在校內會議中,也強調在操守無虞下,以後校內重大工程將遵循此原則。

另一亟須改進之處為驗收不實,導致一些安全問題。我以前在別的場合有提過,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曾說「把事情做好,不是靠信心,而是靠沒信心,」主管如果沒有對負責同仁做審慎考核,而放心賦以重任,而不盡責監督的話,自然問題叢生。這兩點我希望營繕組同仁必須徹底改進,才不負清華師生同仁的期望。

新宿舍的落成,對本校而言當然是可喜可賀的大事。我在台灣大學大一時住學校宿舍,八人一間,作息甚為不便,大二暑期到清華參加救國團辦的科學營,體驗清華學生宿舍,覺得這才是適合大學生學習生活的居處,留下良好印象。另一方面,清華大學校友對學校向心力最強,也與清華自在台建校以來,即有大學部新生一律住校傳統,大家留存共同美好記憶有關。清齋的落成,代表學校以新的思維,新的營造與軟體技術所完成的最新建設,目前規劃為研究生宿舍,希望未來看到許多曾住過清齋的傑出校友,在各種場合,談笑述說在清齋度過的豐富、多元、充實的生活,還需學務處住宿組與總務處營繕組與事務組的同仁多多費心,通力合作,做好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