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羅世長個展」開幕茶會致詞

很高興參加羅世長先生個展開幕典禮。世長是我「竹一中」和「新竹中學」同學,青少年期間即充分展現其藝術才華,為同學們所欣羨。

「新竹中學」在辛志平校長時代是認真推行五育並重的學校,對美術、音樂的訓練以及體育要求非常嚴格,常有學生因為美術、體育、音樂等所謂「副科」不及格而留級。美術老師李宴芳先生嚴格要求繪畫品質,給不具才藝細胞的同學莫大的壓力世長在輕鬆悠遊於畫境之餘,不吝對苦於創作的同學指點一二。本人也是當年受益人之一。四十幾年後,在此再一次向世長致謝,也屬人生奇緣。

世長於台大人類學系畢業,留校任助教三年多後到加拿大進修。曾獲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人類學碩士,多倫多大學博物館學碩士。1989年三月辭去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Royal Ontario Museum) 工作,舉家遷居溫哥華,專志畫業迄今。出國前曾兩次入選台陽美展,臺北市美展,全省美展及全國美展。專職畫業後,曾多次入選或應邀參與國際版畫展,並曾在台灣、日本、加拿大等地舉辦過多次個展。羅世長的畫,色彩雋永沉靜,是透過細膩講究的用色而慢慢達到與內心契合的感覺的藝術作品。明心見性,寧靜致遠。有其獨特的個人風格。他自述「儘管每天對著窗外山水尋思作畫,最終我發現,我只是在畫自己的心境情感和氣質而已」,是最好的寫照。

對於藝術作品,「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我是外行人,一向是看熱鬧,欣賞寫實的印象派。由於與世長是青少年時期相知的朋友,再參照一些藝評,所以也許能略窺世長作畫門道。世長用色淡雅,畫面簡單,返璞歸真,脫俗耐看。以半抽象的手法,重寫意,以形寫神,與蘇東坡論畫主張「神似」相契合,誠如藝評家曹星原教授所言,沉思於米芾墨點與秀拉(Seraut)色點之間而展現個人風格,由點陣筆觸以同類色相但不同深度的色彩平鋪、重疊、並置,而得到了情感的抒發。


前天與世長與嫂夫人見面的時候,世長談及他從小即熱愛繪畫,談到未來的追求,他說要畫得更好,據了解,世長二十多年來,多半在溫哥華家裏的畫室,面對湖光山色的窗景,以各種角度,在不同季節、時刻作畫,其熱情執著令人感動,正如現代陶淵明,「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世長在深情、真誠、執著之外,又有十分自信,耐得住孤獨寂寞,李白在「將進酒」中有云「自古聖賢皆寂寞」,但同時又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以世長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然的細膩觀察,未來繪畫精進可期。在此衷心祝福世長能持續攀登藝術高峰。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也要恭賀與感謝嫂夫人諸佳利女士,有妳無怨無悔鼓勵與支持,才有世長今日的非凡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