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清華園曾是鹿場: 細說清華園內的三大歷史現場

清華園曾是鹿場細說清華園內的三大歷史現場

清華園曾是鹿場

赤土崎公園「梅花鹿」雕塑

很高興來參加今晚的演講會,這是王俊秀教授出版新書「新竹清華園內歷史現場」配合活動
「一起聽清華故事」三部曲的終篇曲;前兩次演講分別是「清華園如何遇上新竹」與「清華園外的歷史現場」,逐漸進入核心的清華園
三大歷史現場也就是日本第六燃料廠福利區、高爾夫球場與墓場可謂順理成章。

由於本人對清華歷史有濃厚興趣,兩年多前也出了一本「清華的故事」專書,與本書可謂「相輔相成」,承蒙俊秀以我倆為清華歷史共同切磋者,邀請我今晚為他站台,事實上我為本書第二次站台,上一次是八月二十日在新竹影劇博物館舉辦的新書發表會,當時我曾說新書是寶書與奇書;對新竹人與清華人來說,這本三十萬字的大書,提供了許多寶貴的資料,從清華何以座落在新竹,承載清華的赤土崎,到清華園的前世今生,娓娓道來。

奇異的部分是本書根據與清華淵源的脈絡,自由延伸到日本第六燃料廠、台灣高爾夫運動發展史、日本神風特攻隊、北京清華園、美軍顧問團,特別是新竹美軍顧問團等,使人充滿驚奇,最後以圖書章中的歷史現場與人物作終篇,可謂神來之筆,讓人讀來興味盎然。

我個人在拜讀本書後,才知道清華園曾為鹿場,所以在附近赤土崎公園才有名家楊英風的雕塑「梅花鹿」梅園一帶在日據時代為高爾夫球場,曾為梅校長相中,做為校長宿舍建地,不意後來成為他的墓地;清華附近的建功路,建美路與建中路原來源自「中美建功」之意,東美路竟取自「東方的美國」;新竹有名的814冰棒與美國援助的奶粉有關美乃斯麵包店名稱從 Venus 日文發音而來,並有「美國貨委託行」功能等。

由於俊秀是以社會學家眼光敘事,所以內容可謂無所不包,從求全立場來看,對清華園的描述,較後開發的西院部分前世今生,較少觸及,譬如說原先有一大部分為高射砲部隊軍營,可能是為保護原子爐,以及其眷舍,在甚麼時空環境下搬遷,並交還清華,同時台電長期委託清華為其培訓核能發電人才,在西院地段還特別蓋有學員宿舍,建築保留至今,但已作他用。另一方面,中央研究院也與清華有合作計畫,清華並提供在東院的幾戶教師宿舍給中研院研究員,但不知何時戛然而止,前因後果,也很值得爬梳。

俊秀在演講前,告訴我因為我是第二次應邀站台,他準備了不少新的投影片,讓我能一新耳目,這也正是我拭目以待的。

最後我要一提的是在台灣,一般站台是為參加選舉的候選人加油打氣,預祝當選,為新書站台除了推薦以外,還有引言功能,我想也不妨預祝本書角逐為優良圖書而設的「金鼎獎」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