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一張照片,三次會面」- 兩岸清華前校長交流佳話

「一張照片,三次會面」- 兩岸清華前校長交流佳話

前不久接到廈門 「清華海峽研究院」(海峽院) 邀請參加「兩岸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交流會」,得知「北京清華」顧秉林前校長也在邀請之列,多了一分接受邀請的動力,今天很是高興能在廈門再次與顧校長會面。

今天我特別準備了一張我與顧校長於今年六月在北京會面的照片,而在這張照片中,我們手持2010年我出任校長一個半月內,顧校長來「新竹清華」訪問時與我合影相片。所以等下合照,就可留下「一張照片,三次會面」記錄。


六月從北京回台後,寫了一篇「兩岸清華校長交流」文章,細數顧秉林前校長有約兩年時間與我同時擔任校長,兩人歷年來因公務交流至少達十四次,而重點是副標題 -- 「兩岸清華一家親之一例」之「兩岸清華一家親」。這篇文章已收錄在我上月出版的散文集「清華行思與隨筆」() 中。

今天我也帶來 「清華行思與隨筆」()() 兩本新書請顧校長賜教﹔而這兩本書談及許多「兩岸清華一家親」的事例,包括()冊中的「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序言、「清華外交學人小傳」序、「學術大師、「清華文武雙傑 吳國楨省主席與孫立人將軍」、「清華之子 清華之師」、「見故人而思故人」、岳南先生「《大學與大師》清華校長梅貽琦和他的時代」序 、《一個時代的斯文》修訂版序、「兩岸清華校長交流」、「追思李恆德院士」等,()冊中則有「徐賢修教授訪問摘記」、「北京之旅」、參加北京「第四屆國際納米能源及系統會議」紀事,「浪漫古城德國之旅記遊(十三):寧芬堡宮」、紀念黃延復教授兼為「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周年紀念會」文集序、郭毅可院士「人工智能與未來社會」講座與談等。舉例來說我與世界頂尖大數據專家郭毅可院士對談前,談到兩人與清華淵緣,立即一見如故,而在其後餐敘中,同座中除有馬英九前總統外,並有劉兆玄與劉炯朗兩位清華前校長﹔在德國寧芬堡宮之遊中,巧遇「北京清華附中」師生,在得知我是「新竹清華」前校長後,很自然的大家一起合照,留下溫馨紀念。

在此順便向大家預告,我要出的下本書,已取名「清華的故事」,文稿已大致就緒,但須稍加補充,預計於明年校慶前出版。「清華的故事」將分三部分,即「北京清華」、「新竹清華」以及「兩岸清華」。說起「兩岸清華」,可謂內容豐富。而在我寫的「兩岸清華校長交流-兩岸清華一家親之一例」一文中附了九張我與顧校長歷次交流會面的照片,很可喜的是在之後又蒐尋到兩張照片,將收納於新書中,使紀錄更為完整。

昨天約於中午時分抵達廈門,就承蒙兩岸合作EMBA班校友設宴接待,下午則參訪由清華校友擔任執行官與副總經理的「聯芯集成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並與校友座談,處處可見校友們成就非凡,親愛精誠,深盼在「兩岸清華一家親」的基礎上,兩岸清華共同更上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