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聯芯集成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清華校友座談致詞

聯芯集成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清華校友座談致詞

這次是到廈門市參加「清華海峽研究院」主辦的「兩岸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交流會」,能有機會與各位校友與友校談文毅總經理在異鄉見面,是分外的緣分,也讓此行收穫滿滿。





「聯芯集成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與清華的關係非常深厚,經由許誌清首席執行官暨副董事長和陳祖謙副總以及各位的關連自不在話下,同時「聯華電子」董事會中有三位董事是「清華人」﹔很高興向大家報告,今年四月,在洪嘉聰董事長提議下,董事會通過捐贈一億元協助清華整建大禮堂為「聯電大禮堂,君山音樂廳」,以紀念去年剛過世的沈君山校長,可見關係非比尋常。大家在音樂廳落成後回校,看見「聯電大禮堂」,一定倍感溫馨。

君從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今天我帶來最近一個月內出版的「清華行思與隨筆」()()兩冊各兩本,一套送給誌清,一套則供有興趣的校友傳閱。這兩本書是我整理歷年來,以不同身分所撰寫的文章,共一百八十餘篇。由於內容幾乎全部於個人在清華任教時期所撰,且多與清華直接關連,故以「清華行思與隨筆」命名。

這兩本書的出版是延續我從年起,陸續出版的三冊收錄我擔任清華大學校長後的演講集「一個校長的思考」()()()全三冊,而出的散文集。五本書都與清華密切相關,由於祖謙是我出的書長期訂戶,大家有興趣的話可向他請教一二。另外向大家預告的是,我打算出的下本書,已取名「清華的故事」,文稿已大致就緒,但須稍加補充,預計於明年四月校慶前出版。

「清華的故事」將分三部分,即「北京清華」、「新竹清華」以及「兩岸清華」。說起「兩岸清華」,可謂內容相當豐富。明早我預定與「北京清華」顧秉林前校長會面,我特別準備了一張我與他今年六月在北京會面的照片,而在這張照片中,我們手持2010年我出任校長一個半月內,顧校長來「新竹清華」訪問時與我合影相片。回台後,我寫了一篇「兩岸清華校長交流」文章,細數顧秉林前校長有約兩年時間與我同時擔任校長,兩人歷年來因公務交流至少達十四次,而重點是副標題 -- 「兩岸清華一家親之一例」之「兩岸清華一家親」。明天我打算再持這張新照片與顧校長合影將是一張合影照三次方或一張照片三次會面的有趣照片。這些事例說明,「兩岸清華」是真正「一家親」。

此次到廈門是應邀參加「海峽院」活動。當年「廈門清華校友會」倡議成立「海峽院」時,「新竹清華」曾有相當程度的參與,2013年我曾率「新竹清華」多位一級主管專程到廈門做進一步商談,並到可能院址勘查,可惜後來因政治因素,無法由「兩岸清華」共同經營,錯失「兩岸清華攜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良機。目前「海峽院」是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力道自然稍弱,前幾天聽今天在場的「海峽院」兩岸產業促進中心的黃小琛執行長(核工73)說明,在兩岸產業促進各方面已有相當進展,相當可喜,但希望未來兩岸情勢能「柳暗花明」,讓「兩岸清華」能真正發揮1+1遠大於2的威力。而大家作為兩岸交流的先頭部隊,也盼望有一日能夠有更大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