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9年12月清華材料系尾牙致詞

201912月清華材料系尾牙致詞

一年中過兩次尾牙,好不幸福

前幾天吃湯圓的時候,想到「冬至到了,尾牙還會遠嗎?」真是「一年容易又尾牙」,尤其今年農曆新年落在明年一月,所以材料系尾牙訂在12月。與2018年年尾牙訂在今年1月,都在2019年舉行,一年中過兩次尾牙,好不幸福。

剛才很高興聽到系主任報告今年材料系成果輝煌,所以今天的「歲末成果檢討」已經可以圓滿收場。另一方面,今晚能同時見到材料系許多退休同仁以及系友攜眷參加,是分外的欣喜。材料系在七、八年前,即有許多教師將屆齡退休的危機感,事實上在未來五年內,仍會有約三分之一的老師會退休,其他同仁有一天也會退休,所以我今天在歲末之際與大家分享一下過去一年「半退休生活」的精要部分,供大家參考,希望「老少咸宜」。


每個人學會游泳很是重要

去年我共出國七次,最驚險的一次是一月份的寮國之旅,在遊河的時候,所乘小汽船翻覆,個人也完全沉入水中,幸好我從高中起即習游泳,所以今天尚能與大家一起過尾牙,因此每個人學會游泳,以備不時之需,很是重要。同時由於全身濕透,身上所攜之手機泡湯報廢,由於手機已是「不可一日無此君」,回台只能新購﹔恰巧新購之   iphone10 像機要比報廢的   iphone6 像機強大很多,在以後旅途中,包括「西安之旅」、「北京之旅」、「德國之旅」、「杭州之旅」、「廈門之旅」都發揮了大用,留下許多高品質的珍貴照片,可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形容。

沒有紀錄就等於沒有發生

另一方面,我今年出了四本書,分別是演講集「一個校長的思考」(二)、(三)以及散文集「清華行思與隨筆」()()。當初動念出演講集,主要是為留存紀念,並與親朋好友分享,後來發現「紀錄的意義大於紀念」,更能體會「沒有紀錄就等於沒有發生」,所以又出了散文集。可能有同仁認為 「出書與我何有哉?」,事實上我在幾年前也並沒有計畫出書,「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很不一定你哪天也會出書。總之把重要的部分記載下來,撰文有整理思緒及抒懷的優點,出書兼具不僅為個人,也是為團體「紀錄與紀念」的功能,是很值得鼓勵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今年六月我曾有「北京清華」之行,主要是去看望當年與我一起擔任校長的顧秉林前校長,並經安排重遊「工字廳」、參觀「校史館」等地。深深感受到「北京清華」欣欣向榮,近幾年在各方面飛速進步的氣象﹔不可諱言的是比「新竹清華」進步快很多,主要差別是政府支持的力道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北京清華」一年一千兩百億的經費約為「新竹清華」二十倍,甚至比台灣教育部與科技部用於高教的經費總和還要多,是很值得我們警惕的。

展望明年,除已規劃的三次旅遊外,希望在四月底校慶前,出版「清華的故事」新書。文稿已完成約百分之九十,但須稍加補充。「清華的故事」將分三部分,即「北京清華」、「新竹清華」以及「兩岸清華」,請大家熱烈期待。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新年行大運」,材料系捷報連連,清華校運昌隆。


看不出玄機

天真活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