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張系國教授「從烏托邦到反烏托邦的科幻小說發展史」演講致詞


張系國教授「從烏托邦到反烏托邦的科幻小說發展史」演講致詞

今天我是以張系國教授「粉絲」的身分來聆聽演講。張教授與我既相當有緣也可說不是那麼有緣﹔一方面他就讀的小學 (竹師附小)、中學 (新竹中學)、大學 (台灣大學)、研究所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 都與我同校,而且小學時與我二姊同校同屆據張教授說他們也相當熟識。另一方面我在前天聽他演講以前一直與他緣慳一面。張教授比我大三屆,在中小學時常聽師長提及這位才子,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張教授才氣縱橫的另一面是不屬於老師眼中的「乖乖牌」另外前天餐敘時聽張教授提及其尊翁在他唸小學時是台肥新竹廠的廠長讓我想起「竹師附小」自然課必有的課外活動,是到台肥新竹廠參觀,其中的高潮是,工作人員會夾起一個小皮球,放到液態氮(製作肥料的副產品)極低溫中,然後將硬化的皮球丟到地上,化為碎片﹔另一膾炙人口的逸事是,與今天在場大部分教師一樣,出國留學時要考GRE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當年許多學生在英語部分,得分與美國大學生相比,常為最低的1%,而據說張教授考高達77%,這點等下可請張教授確認一下。

張教授特別的地方是文理會通,不僅是資訊科學專家,而且又是名作家。在文學著作領域,於文學創作、時論雜文以及科幻小說多方面,都相當有成就。前天演講主持人說張教授是百科全書式人物,並非過譽。

今天的主題「烏托邦到反烏托邦」是我近年來很關心的問題。烏托邦描繪一個幸福與美好的社會中國古代從「禮運大同篇」、「桃花源記」、「鏡花緣君子國」等代表對祥和社會的憧憬,西方則從柏拉圖「理想國」到摩爾「烏托邦」,則比較周詳的考慮到理想的政制與社會,通常都帶有共產社會色彩,對個人自由有所壓抑﹔因而從二十世紀初開始,有不少的「反烏托邦」的經典著作,最著名的應是歐威爾 (George Orwell) 的「1984」﹔其中「老大哥在看你了」名句,讓人不寒而慄。前天聽張教授預告,今天會花比較多時間談歐威爾與「1984」這本書,我個人閱讀各種「烏托邦到反烏托邦」著作,發現幾乎一致將未來指向共產社會。由於在二十世紀共產主義在各國的實驗大致以破產告終,以資本主義的勝利收場,因而一時「歷史的終結」之說大為風行。但本世紀初由美國次貸引起的的全球性金融風暴,又嚴重暴露資本主義的缺陷。由於與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相關的科技快速的進步,讓共產主義「均貧」的致命傷可能得到紓解,集中式的管理技術,如無所不在的監視系統,也較成熟,使人類必須再度思索共產社會的可能性,今天我特別希望張教授就這個觀點能與大家分享他的看法。

歐威爾的另一名著「動物農莊」,在今年台灣社會上演了現代版。台大物理系系主任張顏暉教授在五月份「新五四運動」活動中,上台發言時,曾引用「動物農莊」中的故事情境,痛批教育部在台大遴選校長過程的蠻橫無理:「所以在動物農莊中,只有豬可以去大陸講學21天,人不可以。只有豬可以兼獨董而當校長,人不可以。只有豬可以把學校專利拿去申請變成自己的,人不可以,只有豬實習生可領250萬年薪,人不可以。」台大校長懸缺至今已一年半,仍似無解。令人沉痛,同時也讓我們看到歐威爾「反烏托邦」著作的普世與現代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