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清華大學材料系畢業四十年與三十年同學會致詞

清華大學材料系畢業四十年與三十年同學會致詞

歡迎大家來參加材料系畢業四十年與三十年同學會。回到清華美麗的校園與多年不見師友重聚同時重溫當年在清華的青春歲月,也是人生一大福報。
最近我參加台大為畢業五十年校友舉辦的「重聚五十」活動,雖然值年比大家早了十年或二十年,心境應該可能有些相似也就是不再年輕。有人把人生分作三個階段讀書與成長是第一階段就業是第二階段退休為第三階段﹔大家現在都極可能是處於第二階段,但也可能對第三階段開始有所思索﹔我個人大學畢業五十年是處於第二階段末期,但一隻腳已踏入第三階段也許可以「過來人」的身分談談個人的想法或可做大家的參考。
面臨退休的時刻,人生該打的仗都已告一段落,現代人退休生活可能相當漫長及早妥善規劃是為上策。我個人大致上有兩個方向善待眾人以及享受知識的樂趣。善待眾人,是以兼善天下為目標也與清華校訓「厚德載物」相通因為限於個人能力從善待自己、家人、親朋好友、材料系、清華大學、台灣高教材料界、高教界逐漸擴伸盡力而為﹔善待自己包括維持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等﹔退休後日常工作大幅減少最適宜將精力用在最感興趣的事﹔我個人自小學時代就熱愛閱讀深諳「讀萬卷書」的樂趣而且屬於雜家也就是人文社會以及科普書籍都是我涉獵對象,但限於另有「正業」,往往雜而不精希望有些補正前些時,看到一本名為「第三人生」的書作者期許自己每年盡全力做一項最感興趣的事例如學唱歌、樂器、舞蹈、繪畫、書法等我個人缺乏藝術創作細胞無法依樣學習但作者的想法仍給我很大的啟發尤其在我設定以一年為期學習不同專題或學科,感覺豁然開朗﹔譬如說我這兩年,對人工智慧特別感興趣,所以從各種平台,如書籍、期刊、報章、雜誌、演講等盡量了解人工智慧其樂無窮今年二月還協助財團法人「中技社」主辦為期一天的「人工智慧對科技社會經濟政治與產業影響與挑戰」研討會而目前正規畫AI對其他領域影響與挑戰研討會﹔同時在一、二個月前也展開我對哲學領域的讀書計畫如「按部就班」,初估下來,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夠,而中間又會出現甚麼轉折或驚喜,只有歸諸「成事在天」了。這部分又合乎「自強不息」的精神。所以清華校訓不僅教我們如何做人做事也指引了我們的退休生活。
談到善待材料系就是為材料系盡一番心做些事去年我與材料系幾位擔任院系主管的老師以及系友會陳超乾會長鑑於近年來材料系系務運作的經費目前僅約為十年前的一半,發起為籌募「材料系永續基金」而設立的「材料系雙百會」。「雙百會」是源自本人在清華校長人任內創立的「百人會」。當時學校因籌建體育館,以成立「百人會」的方式,號召一百位有能力的校友每人捐贈一百萬,共捐助一億元,配合學校其他經費,興建體育館。很感謝獲得校友們熱烈響應,共有一百四十六位校友,捐助超過一億七千兩百萬元,負擔了興建體育館的全額經費﹔同時,美奐美崙的體育館,已於201211月完工啟用,並命名為「校友體育館」,嘉惠所有清華人。值得一提的是,在「百人會」籌募活動中,材料系校友在短期內就捐贈了3400萬元,為全校各系之冠!
感謝多位系友的贊助,「材料系雙百會」募款活動進行相當順利,總額已達25.25百萬元﹔今天大家看到的海報,包括即將在材料系門廳勒石樣稿,上面除略述成立「材料系雙百會」緣由,並列有「發起會員」名單,目前有二十四個贊助單位,這其中除個人系友外,還有夫妻檔系友、父子檔系友、班級系友、學生家長以及材料系教師,相當多元。包括今天在座的葉均蔚教授、78級曾炳南系友葉宗壽與柳璐明賢伉儷都是發起會員。
「雙百會」另一個意義是以十萬為單位有兩百位系友參加﹔這部分88級系友已成典範在賴志煌院長推動下,目前有十幾位系友慷慨解囊,其中一部分共同組成為「發起會員」將呈現於勒石上成為88級系友的榮譽標誌。據了解88級系友有五位共七位子弟是清華在學生更是佳話中的佳話。當然我們也希望大家告訴大家使訊息能更廣為周知,號召更多會員共襄盛舉,擴大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