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陳繼仁校友追思會致詞

陳繼仁校友追思會致詞

各位繼仁的親友:
上月29日晚得知繼仁英年早逝的噩耗,感到非常震驚與不捨;回到家裡,告訴我內人後,只見她頻頻拭淚;第二天有電視台記者到辦公室來訪問我,除了惋惜英才猝逝外,問起我是否存有與繼仁合照的照片,我想起正在準備再下一周在圖書館做「清華歷史」的演講簡報檔案中,有關新竹清華的部分,一定少不了與繼仁的合照,打開檔案後,果然迅速地看到不少與繼仁合照的照片,尤其有好幾張照片裡繼仁正站在或坐在我旁邊,帶著歡樂的笑容,比者快樂的手勢,睹影思情,令人唏噓不已。

最近我見到以前的秘書與一位學生,談到繼仁的早逝他們不約而同的說:「你失掉一位最支持你的校友與學生,心裡一定很難過」,我的回應是:「我內心的傷痛,不是以難過足以形容的」;繼仁在清華大學部與研究所九年期間,就以開朗、熱誠,讓人印象深刻,後來他到工研院一面服國防役,一面工作,始終與材料系師長保持密切聯繫;1997年,他決定帶著工研院材料所技術團隊成員,也是清大材料系所同學創業,在產業前景不明下,以卓越的管理與技術,殺出重圍,「國碩科技」在成立三年後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當時為台灣成立最短時間即掛牌之上市公司,也讓最初支持他創業的老師們得到福報大有斬獲。其後因產業形式改變「國碩科技」有一段艱困期,但繼仁沉著應變,帶領團隊成功轉型,2008年「國碩科技」化學材料部門分割成立「碩禾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碩禾電材上櫃掛牌,成為上櫃股王,曾經一度成為台灣上市櫃股王,至今居高不下,只可惜繼仁在積極開拓建造太陽能電廠整廠輸出業務,已呈現良好績效之際,離開人間,不及親見事業再創高峰。
繼仁對清華與我本人的強力支持,是有目共睹的;我在擔任校長期間,針對校友的募款活動,共有四次,繼仁無不率先響應;在籌建「校友體育館」成立「清華百人會」活動中,繼仁不僅獨捐四百萬,而且發動在「國碩與「碩禾擔任副總以上的清華校友,各捐一百萬,這早到的七百萬,讓「清華百人會」活動迅速開紅盤,一路綠燈以遠超過預期成果而圓滿達陣,而美奐美崙的「校友體育館已於2012年十一月正式啟用,而很適切的是繼仁的大名在館前勒石留名的一百多位校友中,名列榜首;其次是繼仁主動思索要如何對清華做更大額的捐助時,我建議他捐助清華正在籌建的「清華實驗室」,他也很爽快的響應全額捐助材料系使用部分空間經費五千萬元,讓募款活動正式啟動時,有一個閃亮的開始,也促成其他三系校友捐助士氣如虹而順利的達標;其他如「亞太政策中心」以及「清華永續基金」的籌募,也都得到繼仁的鼎力協助。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繼仁對材料系的捐助,是以私人名義,當然必須得到夫人都首肯,而繼仁事業、家庭與做人的成功賢內助居功厥偉在此我要感謝陳夫人,也希望裖予在痛失良偶之際,能節哀順變,與廷嘉、明鴻兩位世侄共同堅強的面對未來。

繼仁對清華的感情與關懷是無與倫比的,除了長期慷慨捐助外,並擔任材料系學生業界導師,他最津津樂道的是當年參加梅竹賽,在最後一場,力挽狂瀾,才讓清華對沒有被「剃光頭」;他有空時常會帶妻兒到校園逛逛,我還記得不只一次,他在校園中停車在我旁邊打招呼的情景去年廷嘉考入清華他也帶他到校長室更我見面,往事種種如在眼前很多人對繼仁早逝表示不捨,嘆息「斯人而有斯疾也」,是命運中的無奈與遺憾但我們也許應從另一觀點來看,繼仁在不算長的生命中,發光發熱,成就非凡,愛校愛家充分發揮人性的光輝,盡其在我,如陳夫人悼詞中所言:「為人建業,為子立功,」遺愛人間典型足式,生而為英死而為靈繼仁在天之靈,必得安息。最受我以兩句話送繼仁一程
繼往開來仁風義行
後繼有人求仁得仁


也是我對繼仁家庭與事業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