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楊儒賓與方聖平教授收藏書畫文物捐贈典禮暨圖錄發表會致詞 [2014-1-7]

今天來參加發表會與捐贈典禮是充滿了感動,剛才有記者問,這次捐贈與我有什麼關係?我想一個間接的關係是楊教授夫婦曾是我的對門鄰居,另外很高興新竹名士林占梅先生玄孫林事樵校長也到場並捐贈一幅珍貴字畫,而林校長是我五十六年未見的鄰居,當時住家正位於我家與劉國平院士家中間,我家後來頂給彭助產士,改建後成為接生醫院,本校科管院傑出校友曾建煌校友即在該醫院出生,如果我說曾校友在我童年時住家原址出生的,可能會讓人大惑不解,但並沒有不對,也是巧合而成的趣事。

楊儒賓與方聖平教授雅好收藏書畫文物以及台灣研究及初期漢學研究藏書,窮二十年以上的時間,花了許多珍貴的精力與金錢,聚積了相當可觀的收藏,今天一舉將多年來收藏的498件珍貴書畫文物,以及台灣研究與初期漢學研究藏書747冊捐贈給國立清華大學典藏;他們開闊豁達的思維、慷慨與人分享的胸懷、歷史傳承的情操令人敬佩,對清華的熱愛讓人動容。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認為,人活著就要擁有人生的目標,但今生今世累積的地位、名譽、財富,不得不全數放下,只有帶著更美麗、高尚一點的靈魂離開這個世界,才是人類存活的意義。楊儒賓與方聖平教授的義舉,深得其中三昧。
楊教授並協助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為該批書畫文物出版《鯤島遺珍:臺灣漢人書畫圖錄》、《瀛海掇英:臺灣日人書畫圖錄》。在我翻閱兩書的《珍》與《英》時,不禁興起莊嚴的歷史場景感,《鯤島遺珍》收錄的是臺灣漢人水墨繪畫與書法為主的作品,多出自文人士子之手,第一單元是宦遊來台的士人所留下的,第二單元是「兩種兩岸:『中台』與『日臺』的徘徊」,收錄日治時期台人書畫,頗多「中台」、「日臺」兩地友誼之作,留下彼時兩岸往來的鴻爪,「日臺」之間一些唱和之作,也見證當時部份歷史,第三單元是殖民地下的文化傳承,書法大致維持傳統的面貌,扮演同化而非被同化的角色,第四單元是竹塹雅集,顯示日治時期新竹文風相當興盛,不僅包含知名的林占梅、劉銘傳、陳寶琛、辜顯榮以及林獻堂、杜聰明先生作品,也包括其他許多文人雅士高水準作品。
《瀛海掇英:臺灣日人書畫圖錄》收錄了十二位總督,除一位之外另有畫作,從其書法作品,可看出都具備漢學修養,有相當漢詩與書法水準,發揮了某種程度日台磨合作用,在軍人與官僚部份,包括伊藤博文、後藤新平、犬養毅等名人,六位日本軍司令官多參與過日本侵華戰爭,日治台灣明顯是殖民統治;其次是文人學者與僧侶作品,台灣做為異類的存在,提供了日本文人雅士異國風味的想像空間,另有部份與台北帝大有密切關係的文人學者;最後則是書畫家作品,山川留勝蹟,我輩復登臨,和軍人政客相比之下,日本旅台畫家比較能正視台灣山川與人文的特殊性。
楊教授在「為什麼是清華?」一文中,提及「我常被問:為什麼要將文物捐獻給清華大學?」「為什麼要問「為什麼」?」「由於我的工作環境以及蒐集文物的資金主要來自於工作單位給的薪資,趨勢已經很清楚。但更關鍵的因素是臺灣的國立清華大學的特殊位置使然,」「選擇清華就是交給清華選擇,」「清華的校史說明了一切!」「成立清華的錢是由美國的「庚子賠款」退款所支付的,義和團事件—中華民國成立可以視為中國的原生現代性面對西方的現代性的一個調節過程,1900年是第一個歷史點。」「清大成立的機緣是20世紀破曉時分的罩頭烏雲,義和團的「扶清滅洋」是全球性的反抗西方現代性的一個著名的案例。」「但清大也是近代中國科學成就的搖籃,諾貝爾獎的得主,兩彈一星的貢獻者,都聚集於此。接納與反抗一體,屈辱伴隨榮譽共生,清華大學的校史就是近代國史的一個縮影。」
「清華校史上第二個重要的日子是國立清華大學於1956年在臺復校,」「在1949這個關鍵的年分,代表文化傳統價值的于右任、張大千、錢穆、徐復觀等人,以及代表自由民主價值的胡適、傅斯年、梅貽琦等人都選擇了渡海,而不是待在故國,這種選擇的意義非常深遠。我相信文化傳統與民主自由理念的接枝乃是中國歷史發展的正途。」「1949後的中華民國最後的結果是華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運用自己的文化力量,完成了民主的轉化,也建立了一個大致符合人性發展、社會正義的社群,」「在臺灣的國立清華大學正是1949的產物,也可以說是1949的象徵。」「臺灣的國立清華大學脫離了北京的老校址,原有老清華的人員南下臺灣,在新竹另立旗幟,這種與共產中國的決裂以及與原來校名、理念的承續,正顯示了臺灣清大的重要意義。」「它的「可能性」遠遠超出「現實性」。」楊教授語重心長的說:「我很期盼上述所說的「可能性」轉化為「現實性」後,歷史的天平能往更公正的部位平衡一點,兩種現代性匯合的內涵可以再豐富一點。」

兩教授曾表達希望學校建立博物館的願望,這點清華已有初步規劃,甚至預定地的環評都已完成,是在「只欠東風」階段,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早日實現;楊教授另一願望是希望學校能「另請高明」編輯捐贈文物後續圖錄,這點恐怕不容易做到,如果大家看到這次出版精美雅緻的《鯤島遺珍:臺灣漢人書畫圖錄》與《瀛海掇英:臺灣日人書畫圖錄》,都會同意楊教授是最理想的不二人選,還請楊教授「好人做到底」,清華則會在聘任助手與其他方面盡力配合,早日得以「功德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