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校長卸任惜別會致詞 [2014-1-24]

時間過得真快,約四年,在此地就任校長,一愰任期即將屆滿,本月九日,我在 「公立大學院校協會」校長惜別會上,曾向與會的校長透露一個秘密,也就是大學校長是個很好的工作,當時引起一片笑聲,但如果認真回想,擔任清華校長卻真是一個非常好的工作。

四年多前,有幸被校長遴選委員會肯定,擔任本屆清華校長,在就任前一、兩個月,曾有機會分別到美國與香港參加學術會議;當與會的許多大陸留學生知道我即將接任清華的校長時,紛紛要求合影留念,讓我體會到擔任清華校長的動見觀瞻,責任重大;回到台灣後,有一次與資深校友聚會,記得是陳建邦校友說:「陳校長不僅是清華的校長,而且是清華百周年時的校長,」感覺更是沉重;四年來,本人牢記期許,以發揚光大清華的歷史使命為最高考量,盡力而為,如果略有成績,應是清華機遇,同時也有賴所有愛護清華的師生同仁、校友以及社會賢達的通力協助,在此要深深的向各位致謝。
清華對我來說,是「生斯長斯」的地方,我於民國四十七年,也就是清華在新竹建校的不滿兩年時,隨家搬到與清華緊鄰的光明新村,與清華從此結了不解之緣,二十年後,即民國六十六年到清華任教,再三十三年後,也就是在民國九十九年,開始擔任清華校長,在數字上,有相當的巧合,象徵與清華一起「六六大順」、「長長久久」,也正是我就任時的心願。本人深感受歷史厚待,在清華百周年前後,能在校長任內,為清華做一些事,校務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所以校長任內的成就有許多是由前任校長們的播種耕耘,發揚光大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回首來時路,我在清華有幾件值得一提而引以為榮的事,都與一百這個數字有關,第一當然是眾所周知的推動「校友百人會」成立,成功的募得一億七千萬元,興建「校友體育館」,第二是我在清華所指導拿到博士學位的學生,也可組成「百人會」,上月二十八日我研究室畢業的學生舉行每年的聚會,參加的連家眷超過百人,在聚會中,有一項活動,叫「敘工號」,就是以從清華拿到博士學位的時間,給予編號,結果敘到98號,加上我研究室還沒有畢業的學生,應可輕鬆破百,這項記錄,在清華應是空前,我衷心的希望,不久能有其他同仁能加入「清華博士百人會」行列,另外則是將學生成績由「百分制」改為「等級制」,使學生不致因「分分計較」,而影響學習效果,得以多元發展,由於在國內甚至兩岸四地是創風氣之先,預期對華人高等教育會有深遠的影響。
大文豪蕭伯納說:「人生最大喜悅,是能在自己認定的偉大目標上有所發揮」,我能有三十幾年的歲月陪伴清華的成長,並擔任校長,可謂福報破表,何其有幸,夫復何求;我大學時代愛讀陳之藩先生散文,他在〈謝天〉一文中說,「無論是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多了,就感謝天吧。」但我還是要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多年來對我個人與清華的愛護與協助,兩岸清華的永久校長梅貽琦校長在就職時說:「吾愛吾廬,」正是我此刻心聲寫照,未來雖自校長職務上卸任,但仍將盡力為清華服務,也盼望與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最後除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外,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內人,多年來悉心照顧家庭,讓我能全力在工作上衝刺,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