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壬辰梅竹賽閉幕典禮致詞

今天我們是以相當沉重的心情在此參加壬辰梅竹賽閉幕典禮。由於對選手資格及比賽辦法的認定,導致許多項目停賽,總錦標也取消,是非常遺憾的事。選手資格及比賽辦法的認定,是壬辰梅竹賽籌備啟動初期就該解決的事,但因為以往也多有臨近比賽才從各自解讀到拍板定案,籌委與諮委們與所有師生一樣,期待梅竹賽能順利進行,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奇蹟或會發生」,不幸本屆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導致憾事發生。
今年梅竹賽的憾事所以會發生,很明顯的是諮議委員會結構性的問題。梅竹賽定位為學生主辦,由學校輔導,方向雖正確,但積年累積下來的問題要由一屆諮議委員會兩校學生委員來承擔是太過沉重。梅竹賽舉辦多年,比賽辦法一再更改,雙方各有委屈,一旦決定堅持立場,停賽或棄賽憾事就會發生,因此現在是徹底改善的時機。我在開幕典禮中就具體建議,三年以內採取大專杯或大專聯賽的規則,大專杯或大專聯賽的規則行之有年,適用於各級學校的辦法應可避免爭議性,而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梅竹賽應是公平的競賽,友善的聯誼,趣味的融合,充滿歡樂的氣氛,讓青春不留白,未來回味無窮。希望兩校師生能發揮智慧,化憾事為轉機,而不致讓盛大而深具特色的青春饗宴逐步式微。
美國詩人、普立茲獎得主羅伯福洛斯特(Robert Frost)曾說:Life itself, road taken and road not taken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也就是說有沒有體驗過,有極大的差異。在清華與交大間進行有年的梅竹賽對清交同學來說,正有這樣的意義。今年梅竹賽雖然未竟全功,但羽球、棒球、男籃賽以及男排賽一定仍給身歷其境或看現場轉播的所有清交人終生難忘的經驗。對準備經年但無法出賽的同學們學校要鄭重的向你們道歉。你們的努力與付出,全校師生都看得到,今後學校也會如大家已正式出賽一樣加以慰勞與鼓勵,也希望大家能體會「功不唐捐」的含義,你們的努力不致白費,重要的是要能從失望中蓄積再出發的動力。
正如我在開幕典禮所說,清交兩校有深厚的友誼,因為有彼此而更美好。清交兩校師生許多有親人與好友在鄰校,都同樣愛護學校並希望有光輝歷史的梅竹賽長長久久。最近我收到不少清交兩校同學的電子郵件,訴說對壬辰梅竹賽的看法。在小說、戲劇或電影中,常有反派角色陪襯,以增加故事張力。此次梅竹賽,大家絕不能以正派反派二分法,認為憾事完全由他方而起。開幕典禮那天,也就是前天,梅竹賽媒體小組到我辦公室錄影,要校長們在賽前說一些勉勵的話,並且告訴我中午就會在網站上播出,讓我想到一句名言「光陰、機會、說出去的話、是追不回來的」。在資通訊發達時代,我更要提醒「送出去的電子郵件、上臉書、Youtube是追不回來的」,尤其是情緒性的言語,可能造成難以修補的裂痕,大家尤應審慎。
最後我要向壬辰梅竹賽的籌委、諮委、所有的工作人員、啦啦隊、火力班、表演同學以及協助的老師同仁致謝。雖然成果不美滿,但大家已盡心盡力。同時我也要向出賽隊伍的教練與同學道賀,不論輸贏,你們都展現了運動員精神,竭力為校爭光,奮戰不懈,而不失風度。壬辰梅竹賽雖然未劃成圓滿句點,深盼已為未來梅竹賽創造成功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