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高通光電科技校園徵才講座致詞

很歡迎高通光電科技今晚到清華辦校園徵才講座。清華每年都會辦理校園徵才活動,例由中國工程師學會清華學生分會承辦,而由學校學務處綜合業務組協辦。我在19992005年擔任工學院院長時,因身兼中工會學生分會指導老師,有不同程度的參與,當校長後,最主要的角色是在開幕典禮時剪綵並致詞,至今尚未參加過個別校園徵才講座。
今晚我第一次參加校園徵才講座,當然一方面希望清華的畢業生找到理想工作,到場打氣與助陣,而高通科技為世界數位無線通訊領導廠商,創辦人Irwin Jacobs為學界出身,創業有成而為傳奇人物,同時高通光電科技專精高階面板,近年在台大量投資,第二座廠房即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營運,是台灣總產值相當龐大的面板業升級的契機;另一方面也因為今晚邀請我來的施義成資深副總是清華校友,再者他又是清華百人會的會員,清華百人會是去年清華歡慶百周年,以百人會方式籌募興建多功能體育館,每位會員捐贈一百萬元以上,所以百人會的會員都是清華的貴人,他們的活動,我都儘量參加,所謂「彼投之以桃,我報之以李」,最後一個更好的理由是施副總是遠在三十多年前,我在清華任教後的第一位研究助理,淵源深而長,今天也是順便來看看故人,敘敘舊誼。
最近清華大學的兩位名譽博士,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的張忠謀董事長與廣達電腦公司的林白里董事長對大學生就業表達了他們的看法,引起一些討論。張董事長認為大學畢業生最起碼要有謀生的能力,而不應好高騖遠,在能力培養不足之際,有過高的期待,也就是眼高手低;林董事長則以為台灣的大學不僅要培養耕牛型的人才,而現今高科技產業則亟需具有創新能力賽馬型的人才;張董事長的看法其實是對大學畢業生最低的要求,林董事長則點出大學教育未能與時俱進,是教育工作者與學生都需要嚴肅以對的。

大學要培育什麼樣的學生,企業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是相關而不相等的問題。清華大學的教育目標是要培養秉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五育兼優,具備人文與科技素養的人才,學校除正規專業與通識課程,提供智、體、美育學習鍛鍊的機會,更藉由導師輔導與課外活動提升道德感、價值觀念與群我互動關係。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但要培養未來謀生的能力。清華校友歷年來在各行各業有相當亮麗的表現,但人各有所長,不可能萬事通,選擇適當的職業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在對高通光電科技有相當了解後,發現工作性質正適合你的志趣,而也能夠得到高通光電科技這樣優質公司青睞,未來與公司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