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諮商中心「人際航海圖」活動致詞

今天很高興參加諮商中心「人際航海圖」活動。我大兒子在唸本校化學系大一時迎新會上,曾發言說他大學時代是不會交女朋友的,這話經他學長轉告我學生傳到我耳裡。當我回家問他時,他大為驚訝我如何會得知。這次如果我告訴他我知道「海賊王」的來龍去脈,他恐怕又要大吃一驚,尤其他也是動漫迷
事實上我今天在了解「人際航海圖」活動時第一次聽到「海賊王」哥爾·D·羅傑的名字。從維基百科中,知道他是日本動漫作品《ONE PIECE》裡的故事開端人物。哥爾•D•羅傑在畢業前的一句話「我把所有寶物都放在校園裏,大家盡量去找吧!」,非常值得參考。大學就如寶山,進入大學應盡量搜尋寶藏,期待滿載而歸。大家一定知道,位於清華南校區的南門面對的就是寶山路,象徵清華就是座寶山,各位與寶山特別有緣千萬要警惕自己不要入寶山而空返
本活動的四個單元:夥伴、知識、寶藏 、勇氣,正是大家在大學應追尋的。現代大學教育面臨很大的挑戰。在資訊網路科技發達時代,精心製作的開放式教材以致精緻的網路課程漸趨普及,傳統課堂教育的效果及必要性受到挑戰與質疑。一般來說,課堂教育中良師指引與激勵,為學生引為角色典範(role model),是網路教學無法取代的,但前提是教師必須為良師,而大家在學習時要分辨可在網路上輕易查詢到的資訊或是經過內化的知識學習如何自我學習與終生學習至為重要。另一方面,大學中同學共同生活、學習、參加活動、玩樂、逐夢等對每個人能力培養、成長以及建立畢業後人脈基礎極為重要,也是網路教學完全無法取代的。因此大學中夥伴關係,與同儕相處體驗的寶貴經驗,可謂維護現存大學教育制度的堅實堡壘要好好珍惜。
本活動更進一步,要求同學們依照不同的角色說明,找到八個人生重要的夥伴,邀請對方送給自己一段祝福的話,簽下名字後,共同拍下照片留作紀念,這對不習慣的人需要相當的勇氣,但即使稍嫌勉強,也值得嘗試;相信在友善的氛圍下對增進雙方情誼,必然大有幫助,另一方面讓大家思索人生際遇在生活中碰到那些貴人,他們對自己有些什麼幫助,什麼啟發,帶來甚麼歡樂,知道感恩惜福,別具意義。

本活動同時藉由系列演講、團體活動、工作坊,讓參與者探索自我、了解自己、學習溝通技巧,為自己贏得圓滿的人際關係、開啟善的理解,帶來生命中美的感通,豐富而充實。很感謝諮商中心的師長與同學們,精心設計一系列的活動,讓參與同學能追尋夥伴、知識、寶藏 、勇氣,並將經驗分享、傳播,祝大家有個開心的人際航海圖」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