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青史見證:林垂宙院長文物捐贈儀式

見證青史:林垂宙院長文物捐贈儀式


捐贈寶貴資源奉獻給社會

往事如煙

文物是事件發生的見證

期待不負所托

很高興來參加今天的捐贈儀式,大約半年前林垂宙院長提及有意將部分文物捐贈給清華收藏,圖書館林登松館長知道後,認為意義非凡,雙方陸續聯繫
以致得以玉成而舉行今天的捐贈典禮。

林垂宙院長因為曾擔任清華工學院院長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所以不同的人稱呼林院長,常有不同的含意,我是少數他在1978年起擔任清華工學院院長的舊識,當時他因故在清華僅短短一年,但待人親切、積極任事的風範,令人印象深刻。記得1979年暑期我有美國一行,林院長打電話託我帶兩件行李給他的兄長,後來才知道是他對一對兒女的戲稱;前些時在 Youtube 上看到現在擔任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的林安之教授演說,很中肯的評論大陸的政經發展,而她正是我當年帶往舊金山的小行李之一,不禁感嘆
世遷事異往事如煙

林院長在1983年再度返台,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所長,1988-1994年擔任工研院院長,1986-1990年擔任材料學會理事長,1997年出任新成立之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主持大學之研究發展,設立南沙資訊科技園,本人有幸在林院長各項重要職務上,都與他有相當的互動,受益良多。

近年來我得空整理歷年來的講稿與文稿,深深體會「沒有紀錄,就等於沒有發生」,許多事發生時歷歷在目,但時過境遷,日久記憶逐漸模糊,甚至完全忘卻,非當事人更是無從知曉,所以對重要事件的記載極為重要;就以我與林院長共事的一段經歷而言,在1983年他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所長時,我剛好是材料系系主任,合力爭取到政府當時推行的四大重點中心之一的「材料中心」設立在清華,可謂奠定了清華材料系在台灣材料教學研究龍頭地位的基礎。「材料中心」以當時行政院的規畫,由支援單位,也就是工業材料研究所,主管兼任主任,而我也承林所長委任擔任副主任,其後「材料中心」歷經政府政策以及學校組織變革,雖仍然存在,但不復草創初期面貌: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材料中心」設立時,政府曾撥款蓋專館,後來經學校申請,改用於建築「人社院」大樓,「材料中心」與「人社院」的連結,恐怕到今天已很少人知曉。也凸顯關鍵人物作適當紀錄的重要性。

文物是
事件發生的見證,並能豐富記述的內容,是歷史與文化的載體,捐贈寶貴文物,實際上是將這些的資源無償地奉獻給社會,供後人研究、鑒賞和教育。它的功能,包括歷史記錄的保存、文化傳承、教育與啟迪、促進學術研究、增強社群的認同感等:綜觀林院長在許多重要職務上作出卓越的貢獻,必將名垂青史,捐贈珍貴文物,是清華幸事,我們深深感謝林院長的悉心整理在工研院任內文物,並慷慨捐贈:深信清華圖書館能不負所托,善加收藏與利用,成就難得的佳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