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重新賦予好書生命力: 110年材料系好書共享活動

重新賦予好書生命力: 110年材料系好書共享活動


開卷有益

資源再利用

樂在其中

讀書充實自己

有捨才有得

本系創舉

多讀書可觸類旁通

今天的「
材料系好書共享」活動記憶所及應是本系創舉。很感謝杜正恭老師以及許多同學共襄盛舉,也特別感謝系辦公室承辦各項繁瑣業務

材料系的公告說明活動背景及目的:由本人率先捐出幾百本書籍,並號召師生一同響應,希望透過全系師生彼此交換珍藏之圖書,重新賦予好書生命力,帶動材料系師生閱讀風氣。我自己不敢奢望能帶動閱讀風氣,比較適切地說發應是在循環經濟的思維下,進行資源再利用。

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愛書人所以自念大學起,逛書店是我最大的喜好,從在美國留學開始,陸續參加幾個國內外讀書俱樂部,方便買書,近年來更很容易從網路購書,累積下來,以書櫃估算,大約有一萬本書,需要以一個約四十坪大的公寓收藏。

所以會成為愛書人,因為我深得讀書的樂趣與益處,除獲得新知以及與娛樂外,與古今中外各界達人相會,不僅開卷有益,而且樂在其中;大家一定聽過「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名句,如果把它解釋成,讀書充實自己,獲得精神上或實質的財富,贏得意中人的欣賞,都創造了可能,有相當道理。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語出宋真宗〈勸學詩〉中: 宋真宗是宋朝第三個皇帝很巧的是,他於1022年逝世,到明年正好一千年;與材料科學有關的,真宗時,鐵製工具製作進步,土地耕作面積得以大幅增加,農作物產量倍增,紡織、染色、造紙、製瓷等手工業、商業蓬勃發展,景德年間,專門製作瓷器(原名白崖場)的昌南鎮遂改名為景德鎮,沿用至今,另外他與遼國訂定「澶淵之盟」合約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約120年)不再有大規模戰事,也得以將產品傾銷至遼朝,將送出的歲幣賺回並獲取大量利潤,國防外交上更不必苛征稅務,使得人民逐漸富裕。另外,宋真宗亦是著名戲曲《貍貓換太子》主角之一,種種衍伸,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嘆世事之遷移,多讀書可觸類旁通是讀書之樂的一個例子。

這次所以會發起「材料系好書共享活動是因為去年看到本校圖書館舉辦的好書共享活動而發想,而我原來就在思索如何處裡我的藏書,本打算今年參加圖書館活動,後轉念一想,何不從材料系開始,也很感謝系主任的支持;愛書人的藏書幾乎都是本人經過挑選才選購的,雖然不會本本精讀,但都有一定的興趣;不可諱言的,選書的標準是我未來不大會重看的,因此包括一些工具書與教科書、參考書;如果以「經、史、子、集」來分類,多屬集類、而以散文、評論為主,另外包括一些科普、經濟、管理方面書籍。同時值得一提的是,在材料系公告後,有系裡老師提議擴大舉行,讓高中生、家長、老師索取,藉以增加高中生與本系的深度互動。立意良好,但考慮這次是我首度參加活動,是基於共享好書可以嘉惠眾人的理念,多少有些是水溫的用意,同時因需要進行事前募書及相關事務安排,相當勞師動眾,所以還是維持原來方案,但如反應良好,未來應有許多可能。

最近兩周花不少時間選書,頗有依依不捨的感覺,到系辦收書時限一到,書櫃也整理的一定程度,清爽很多,又頓覺輕鬆不少,所謂有捨才有得,是很恰當的寫照。

最後祝大家閱讀愉快,如有一得,也會讓贈書人感到欣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