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美滿「第三人生」: 110年清華大學「退休人員聯誼活動」與「惜別活動」

美滿「第三人生」: 110年清華大學「退休人員聯誼活動」與「惜別活動」

嘉惠造福退休同仁

祝福大家都有美滿的「第三人生」

自強不息

與退休教官們合影

與工作人員合影

與人事室同仁合影

很高興來參加今天的活動,看到許多老朋友,回想當年在清華共事的時光,也不免感嘆歲月飛逝。

由於全球的人體素質或平均壽命,都隨著我們生活水平在逐年進步與提高。總部設於瑞士日瓦內的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0年將年齡劃分的標準做出全新規定,將「18歲至65歲」的人都定為青年人,而其他年齡則劃分成:0至17歲為未成年人; 66歲至79歲為中年人;80歲至99歲為老年人;10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所以今天在座的退休同仁多是中年人,只有少部分是青年人或老年人。

在台灣一般的退休年齡是65歲,這退休年齡是一百多年前,考慮預期壽命,由德國開始,擴及各工業國家而制定的。以平均年齡而言,1910年時,美國約為50歲,而202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有約三十年的落差,如果考慮預期壽命及平均壽命的差別, 65歲退休後,有約三十年的健康生活。前幾年有本專著: 「晚退休時代」,就是說明人類發展已到65歲無法順利退休的階段,所以我們可算是提早退休。

有人把人生分為三階段,分別是求學,就業與退休,所以將退休生活稱為「第三人生」;以現代人的健康清況而言,其實相當漫長;在身體健朗的時候退休,也有許多好處,相信大家都有妥善規劃,讓「第三人生」活得精采又有意義。在此我也要藉此機會,感謝在我擔任校長任內,許多退休同仁響應學校的號召,退而不休,無私無怨的擔任義工的工作,多方協助,令人感念。

剛才金主秘很清楚地說明清華大學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籌組背景。我個人是非常樂觀其成;前幾個月與主秘以及人事室賴主任談起此事,知道賴主任在中興大學有成功創辦相似聯誼會的經驗;有聯誼會自然可加強退休同仁間的聯誼,但也有許多其他可能性;這部分,需要多聽聽退休同仁的意見,大家集思廣益,以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個人建議,在聯誼之外,選擇最具需要性而普惠大眾的工作率先推動。

為拋磚引玉,我也不避諱的提出,協助大家預立遺囑可能很切合需要,所謂「死生亦大矣」;也許深受孔子「不知生,焉知死」思維影響,國人多避談生死,但正如文天祥在正氣歌中所說:「人生自古誰無死」,而一般人仍多有所忌諱,往往沒有在身心健康時,深思熟慮的情況下,交代身後事,其實是很遺憾的事;據我所知,沈君山校長很早就預立遺囑,內容包括捐建奕園,在清華遵囑實現後,讓清華成為世界圍棋界的聖地;我自己多年前就很認同這種作法,但一直沒有起而行,相信很多同仁都有相似的情況,據我所知,所需要做的就是請教專業律師,有現成的格式,訂立後再經過認證,商妥執行辦法,並不太複雜,如正切合大家所需,聯誼會能協助辦理,將是功德無量。

最後我祝福大家都有美滿的「第三人生」,聯誼會能發揮嘉惠造福退休同仁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