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清華附小80周年慶致詞

清華附小80周年慶致詞

朝氣、活潑、開明、進取

五育並重

健康活潑,品學兼優

今天很高興回到母校參加成立
80周年慶的慶典上次到母校參加活動,還是在十年前母校70周年慶舉辦的標竿校友活動場合,同時在之前還接受幾位可愛的學弟、妹訪問,現在這些學弟、妹應已是青春鼎盛的青年人,再往前推是50周年慶,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在母校時的校長,高梓校長,當時她已屆88歲高齡,風采依舊,三十年一晃過去,但恍如就在眼前。

我是母校1958年的畢業生,屈指算來,已畢業62年,但在母校六年種種,記憶猶新。下個星期二,科技部在台北舉辦一個「8位影響世界的臺灣研究學者」的新書發表會,我有幸是8位傳主之一;在訪問稿中,有相當篇幅是記述我在附小的生活,強調附小的健康快樂」教育讓我終生受益,也談到高梓校長的風範,在成年後有所體會,也深深影響到以後的為學處事。

終生受益於健康快樂」教育

專心致志,求精求好

今天早上回母校
,停車的地方,約為當年高校長宿舍原址,自然又回想起高校長。附小畢業後,漸能體會高校長教育理念核心是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竹師附小畢業生給人的印象是健康、活潑,而且品學兼優,音樂、美術都有一定的素養;這在長年受升學主義戕害的台灣教育界堪稱異數,但讓畢業生終生受用不盡。高校長紮紮實實闡揚了「朝氣、活潑、開明、進取」的教育理念,「專心致志,求精求好」,嘉惠莘莘學子,遺愛至今,令人感懷不已。

很有緣地母校於2018年隨清華大學竹教大合校更名「清華附小」讓在清華服務超過四十年並曾擔任校長的我,與母校關係更加深一層。今年我出任包括清華、交通、中央、陽明大學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校長,轉了一大圈,又成一家人,可謂有緣。另一方面,高校長與清華也有很深的淵源,其夫婿郝更生博士曾任清華教授多年,據說當年是在千軍萬馬之中,獨占鰲頭,娶得才貌雙全的高校長,一時傳為佳話。

清華是「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成員

清華大學是由美國退還多所的庚子賠款經費成立,今年恰為庚子年,我將歷年在部落格撰寫有關清華的典故與逸事文章,整理成「清華的故事」一書,以為紀念。該書已於今年六月出版很受「清華人」歡迎目前二刷已出書。今天我帶給母校的薄禮即是二刷新書,希望能存放在圖書館供師生借閱,而有助母校師生能進一步了解清華,體會清華是一所「偉大的大學」,清華人對建設現代中國在學術與實務上的宏大貢獻。

竹師附小更名「清華附小」

前幾年有一本管理學的暢銷新書名為「從AA+從優秀到卓越的奧祕」;展望未來,母校成為清華的一份子,相信在既有優良傳統之下,能融合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精益求精,得以真正從優秀到卓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