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國際材料研究聯合會三十週年慶祝會致詞

國際材料研究聯合會三十週年慶祝會致詞

親身參與IUMRS的創立

連續參加八屆ICA會議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Lehn合影

很高興來參加國際材料研究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iesIUMRS) 三十週年慶盛會。我在三十年前有緣參與IUMRS創會工作,三十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IUMRS無疑已成為全球推動材料研究與教育的主力,成就非凡,尤其定期舉辦的「國際先進材料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MaterialsICAM)、「國際電子材料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s MaterialsICEM)、「亞洲區會議」 (IUMRS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AsiaIUMRS-ICA),世界材料高峰會(World Materials SummitWMS),都已成為世界知名的系列會議,聲名遠播。正如有前輩所言,IUMRS是一個值得大家珍視的機構,我們樂見其成長與壯盛,也要理解面對的挑戰,未來發展仍賴大家繼續努力耕耘。

得獎感言

今天非常感謝大會頒與銀質獎章,表彰我在1999-2001年間擔任IUMRS第二副會長的貢獻,我個人則把他看作一個彌足珍貴的紀念品。在我參加IUMRS活動中,有幾項或值得一提:
一、親身參與IUMRS的創立,特別的是我發現本次會議的參與者。可能只有我與韓雅芳會長以及Elton Kaufman博士三人是當年親身見證者,


三十年前IUMRS創會親身見證者

二、除多次ICAMICEM外,我在參加ICA會議上,創了一個從第一屆到第八屆,連續參加八屆的空前紀錄。在這方面,韓雅芳會長則從第一屆到第七屆,連續參加七屆,原來與我有一搏的機會,很可惜的是在第八屆,因事無法參加,讓我獨佔鼇頭,留下光榮紀錄,
三、我曾蒙推舉擔任第二副會長兩年,得在推動會務上,略盡綿薄。

三十年如一日樂見IUMRS成長與壯盛

IUMRS是一個值得大家珍視的機構

今天我擬藉幾張投影片,略為回顧一下我的IUMRS行跡,這些投影片,是從我新書「清華行思與隨筆」電子檔擷取,略顯模糊,還望大家見諒。

首先是在我撰寫的「追思李恆德院士」一文中的三張照片﹔李恆德院士是C-MRS創會理事長,也是IUMRS創辦人之一。IUMRS-ICA是由李恆德院士倡議成立,第一次是1993年在長江郵輪上舉行會議,自武漢溯長江而上,在長江上發表論文,由於船行顛簸,發表論文所用投影片跳躍不已,研討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但仍其樂融融。這第一張照片即攝於長江郵輪上,除李院士與我外,還有法國、德國、印度、韓國與英國的MRS的領袖。

1993年攝於長江郵輪上

我想大家都知道李恆德院士已於528日以九十八歲高齡辭世,我個人是早在1980年就有緣與李院士相識,最後一次見面,是於2010928日在北京參加慶賀 「IUMRS -ICA2010國際材料教育論壇暨李恒德先生九十華誕慶典」。在論壇中除做學術報告外,各國友人多提及與李院士交往舊事,場面甚為溫韾。為紀念李院士所撰「追思李恆德院士」,現已收錄於我剛出版的文集中,今天我也特地帶來一本,供大家傳閱,由於是用中文撰寫,相信大多數在場貴賓無法閱讀,但其中照片,除在長江郵輪上所攝外,另一張則約於公元2000年左右,攝於北京香山飯店(Fragrant Hill Hotel)。當時是承蒙李院士邀請與C-MRS領導們餐敘,照片中還有韓雅芳會長、李成功秘書長等,最後一張,則攝於 Boston,照片中包括Bob Chang,年代已不可考﹔這三張照片都能讓我們想起李院士的親切、熱心、能幹與遠見。今天我們趁此機會,紀念李院士,這本書傳閱完畢後,還希望韓雅芳會長笑納。

李恒德院士九十華誕慶典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也收錄了我在1995-1999年擔任MRS-T理事長時,每季出版的「學會簡訊」中「理事長報告」常會報告IUMRS動態,其中也附有好幾張我參加IUMRS活動的照片,特別的一張是1998年在印度班格羅 (Bangalore)舉行IUMRS-ICA會議時所攝,照片中除我與韓雅芳會長外。還有印度MRS領導班子,也是彌足珍貴。

1998年攝於印度班格羅

同時我也要對三十年來為IUMRS盡心盡力的先進,表達感佩之意,包括今天在場的與許多不在場的同儕,多年來熱心奉獻,支持各項活動,讓IUMRS在世界各學會聯合會中脫穎而出,最後我也要多謝主辦單位,精心安排這一次的慶祝會,讓許多老朋友齊聚一堂,緬懷過去,策勵將來,讓我們給予熱烈的掌聲,以示感謝。


各地代表

兩岸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