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歡迎「中技社」潘文炎董事長一行參訪清華致詞

歡迎「中技社」潘文炎董事長一行參訪清華致詞

很歡迎「中技社」潘文炎董事長一行到「清華」訪問。據潘董告知,今天「清華」行是他規劃「中國石油公司」退休高管定期聚會行程的一部分。成員當中包括兩位前董事長,四位前總經理與多位前副總,讓「清華」今天熠熠生輝,「清華」自然也排出最佳陣容來接待貴賓。剛才到校門迎接各位的是孫海珍校長特助﹔海珍曾是本校的總教官,退休後一直在學校幫忙接待貴賓等事宜,幹練而親切。另外在此恭候大家的是林宜敏副主任秘書﹔宜敏曾擔任本校副總務長等要職,等一下各位會乘車經過的南校區的開發,就是由宜敏主要負責。她與海珍同是接待一把手,也是「清華」最佳拍檔。


「清華」最佳拍檔

前天晚上在「中技社」六十周年慶晚會上,最先放出的回顧影片中,看到李國鼎與金開英兩位先生同為「中技社」創辦人,而清華原始校地中有約一半,即四十公頃,正是由金開英先生在「中國石油公司」總經理任內撥用的。金先生同時也是「清華」校友,「清華」與「中油」不僅淵源很深,而且受惠於「中油」甚鉅。

另一方面,我也可謂「中油」子弟,因為家母曾在「中油」服務,後來轉到「聯合工業研究所」(聯工所)工作,而「聯工所」前身「天然氣研究所」也是「中油」的分支機構。同時家母由「聯工所」配住宿舍的「光明新村」,也原屬「中油」。巧在潘董因不同原因也是在「光明新村」長大的子弟,只是他比我高一班,而且在「新竹中學」與我哥哥同班。他的弟妹吳瑪麗小姐在「清華」材料系與秘書處服務多年,也是道道地地的「清華人」,可謂關係千千重。值得一提的是,「光明新村」就在等一下大家會路經的「成功湖」對面,據潘董說,小時候曾在「成功湖」遇險,終生難忘。

同為「光明新村」子弟

「清華」與「中油」淵源很深

成功湖畔

說到「中技社」,我也有擔任董、監事多年的緣分。同時我要代表「清華」向潘董、陳綠蔚執行長,以及多位曾在「中技社」擔任董事的前輩致謝,因為眾多「清華」學生多年來受惠於「中技社」頒發的高額獎學金,同時「中技社」今年也再度獎助本校「科管院」開授的「創意課程」。前天在為六十周年慶頒發的「科學貢獻獎」也頒給了材料系的葉均蔚教授,而在不久前首度舉辦的「人工智慧創意競賽」中,也有兩組清華師生奪得優勝,可謂惠我良多。

潘董與陳執行長不久前才訪問過「北京清華」,兩岸清華同根同源,有相同的校訓、校歌以及幾乎一樣的校徽。「新竹清華」是原「北京清華」梅貽琦校長在1956年建立的,梅校長在兩岸「清華」共擔任二十四年校長,被公認為兩岸「清華」永久校長。他於1958年經政府徵召擔任教育部長,是在行政院同意兼任「清華」校長的條件下才勉強出任,因此他在1962年是在清華校長任內逝世。梅校長遺體安葬於校內陵墓,陵園並經命名為「梅園」,也是今天安排參觀地點之一。


「清華」受惠於「中油」甚鉅

兩岸清華永久校長

另外我要簡略介紹一下大家所在的「名人堂」。堂內三尊人物銅像,胡適、楊振寧、李遠哲分別是「北京清華」、「西南聯大」、「新竹清華」的代表性人物,門口大型浮雕除有梅校長外,其餘四人是「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與趙元任先生,同是「清華」永遠的驕傲。

兩岸清華同根同源

關係千千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