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馬英九前總統演講致詞

馬英九前總統演講致詞

很感謝馬英九前總統今天蒞臨清華演講。馬總統與清華可謂淵源匪淺,尤其在擔任總統以後,以我所知以及記憶所及,就有2011年擔任清華慶祝建校百周年嘉賓,2012年與王力宏先生在清華對談, 2015年參加清華環校路跑﹔由於馬前總統與沈君山前校長是「忘年之交」的知友,在沈校長臥病期間,多次來清華探望﹔同時在沈前校長與去年九月往生後,在第一時間到清華來致祭,也參加了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清華舉辦的追思會,與清華有相當多的交集與互動,我們也感謝馬總統多年來對清華的重視與支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馬總統來清華.除了私人行程外.都是參加全校性的活動,今天應是首次到個別系所演講,是材料系師生的榮幸,我們應為馬總統的「別具慧眼」報以熱烈的掌聲。

對清華材料系,馬總統是真正「慧眼識英雄」﹔清華材料系是台灣第一個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在1972年成立時,國際上只有屈指可數的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要感佩當時學校當局的遠見,開風氣之先﹔而五十多年來,由於師資優良、設備完善、學生優秀,在學術研究上,一直在台灣材料科系中居龍頭地位,並且已培育了超過3000位學士,2500位碩士及650名博士。不僅在數量上高人一等,更先聲奪人,系友遍佈產、官、學、研各界,多有傑出表現。

今天馬總統的講題是從「馬同學、馬老師、到馬總統:一個青年夢想的實現」﹔我與馬總統第一次對話,剛好是由一位學生、一位老師與總統候選人而起,相信馬總統一定沒有印象﹔緣起我在台南參加一個清華博士生的婚宴,我是以論文指導教授的身分擔任證婚人,而馬總統當時則是總統候選人,經安排於婚宴中致電道賀,而與我在電話中短暫交談。馬總統在2008年順利當選總統,並於當年5月20日就職,而我也被延攬到國科會擔任副主委,同日上任。有句話說﹕「不到台北不知自己官小」,我到國科會就職後,本以為必是總統就職典禮座上嘉賓,後來才發現並不一定要參加典禮,而在當天下午回到新竹主持「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交接。由於我在國科會主要工作之一是督導科學園區的發展,而馬總統對園區的發展以及青年就業特別重視,所以除多次陪同馬總統參加園區的重要活動,如「中科」的「二林園區」動土典禮、「竹科」的青年就業博覽會、「南科」管理局周年慶等,同時參訪園區廠商如竹科的台積電、旺宏、中科的聯相等,很能感受到馬總統勤政親民的一面。

馬總統在求學期間,一路唸建國中學、台灣大學名校,到拿到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一直是優等生,是同儕艷羨的馬同學,他學成歸國後,曾在政治大學任教,是深受學生歡迎的馬老師。做為同學與老師,可能與許多人的經驗相似,但做到馬總統,那就是非常獨特的際遇﹔每個青年人都有夢,而馬總統從馬同學、馬老師、到馬總統,逐步實現一個青年夢想,一定特別引人入勝,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馬總統給我們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