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李三保教授榮退歡送會致詞

李三保教授榮退歡送會致詞

今天很不捨的來參加三保教授榮退歡送會﹔三保是我擔任系主任時,加入材料系的,一晃三十六年就過去了,真是「逝水韶華去莫留」,令人感慨良多。

材料科學到今日,仍主要是實驗科學,由於材料系統有一定的複雜度,要做有預測性而受到重視的理論不容易。三保從博士班起,就主要從事理論工作,而且有很好的成績,在差排與裂縫研究上有獨到的地方。這從他得獎纍纍,包括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一直到2005年得到「中國材料學會」最高榮譽「陸志鴻獎章」以及一些國際獎項,可以看出,非常的難得。

大多數人對三保的印象,可能都是沉默寡言,講話輕聲細語,所謂「悶葫蘆」一個﹔但如稍微跟他接近一點,就很能感受到他善良友好的一面。他在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李振民教授,是世界材料界巨擘,常年與國內材料學者有相當的互動,也是1988年「陸志鴻獎章」得主。三保執弟子之禮,一直都非常恭謹﹔在李教授七十、八十、九十大壽時,三保都是在美國舉行的「美國材料冶金與礦冶學會」(TMS) 祝壽研討會的主要策劃人之一,並積極動員國內學者由國科會,或現今的科技部,補助組團參加﹔辦理研討會從籌劃、提案、邀請獎員、安排議程、主持會議到論文集審稿、編輯,是很繁重的工作。三次會議分別在美國可利夫蘭、舊金山與哥倫布市舉行,我個人有幸三次都躬逢盛會,慶祝會場面溫馨而熱鬧,研討會也都維持很高的水準,令人印象深刻,也很能感受到三保尊師重道的心意,以及幹練的一面。

三保對朋友也是非常熱情,歷年來邀請不少優秀學者到清華訪問,這裡面包括原在香港科技大學任教,現在擔任上海大學「材料基因組」學院院長的張統一教授,以及在田納西大學任教的廖凱輝教授,也是三保口中的Peter。每次他們來,三保都熱心接待,我也因此跟他們熟識,成了好朋友。

另外可以看到三保在朋友中得人緣的一面,同事們大概一般都不會認為三保是太陽能專家,但我有一次注意到三保是太陽能大廠茂迪公司的獨立董事。好奇之下,才承告當初邀請他擔任獨立董事的茂迪董事長與總經理都是他在輔仁大學物理系的同學,由此可推論三保在大學為人處事,一定也給這兩位同學留下良好的印象。

三保在系裡,是屬於默默奉獻型,平常不多話,但有任務在身,也從不推託。他多年擔任彈性薪資委員會的召集人,盡量採納大家的意見,制定了非常仔細的辦法,最後都能順利運作,可謂居功厥偉。

我個人現正處於半退休狀態,所以對退休生活多所思考,最後結論是多讀書,不僅有讀不完的好書,而且趣味無窮。以我對三保的了解,也很適合他排遣生活。因此我今天特別準備了我近年讀到的兩本好書﹕「人類大歷史」與「人類大未來」,送給三保,也算野人獻曝。

最後我對三保有三個祝福﹕目前在材料科技館比較常見三保的身影是他背個書包自宿舍間往回﹔早幾年在胡塵滌教授尚未退休前,也常見兩人在校內一起散步,三保退休後,希望仍能常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往後脫離全時工作,也能發展其他興趣,心情愉快﹔同時因為三保是政府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大砍年金首當其衝的受害人,我也祝福三保理財有方。

逝水韶華去莫留

退休後多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