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簡禎富教授「紫軾書院」植樹紀念致詞

簡禎富教授紫軾書院植樹紀念致詞

今天很感謝簡禎富教授安排與昔日秘書處同仁相聚。我以前常說一直到現在也有充分理由認為,秘書處同仁是最優秀的團隊,是清華的大功臣,在此我要再次向大家致賀與道謝。

大家可能有注意到,在我校長任內,兩位主秘專業都是「工業工程與管理」﹔這由於我在擔任工學院院長時,多次參加工工系活動,發現主辦單位真正能發揮專業精神,一方面人氣旺盛,另一方面,井井有條,尤其參與的學生,從準時到服裝整齊,都與現今一般年輕人不一樣,可見專業教育的功效,當然教師的功力更高。最後證明,觀點完全正確﹔也許有些同仁不了解,清華在2013年能獲得「國家品質獎」殊榮,簡主秘功勞最大。因為當初我像一般公立大學校長一樣,並無意參加角逐,但因簡主秘在上一年得過個人「國家品質獎」,輕車熟路,率領大家積極準備資料,到我知道大家已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再堅持不參賽就顯得不近人情,也慶幸因此讓清華成為第一個獲得「國家品質獎」的公立大學。這中間,另有一個小秘密,就是清華得獎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持續推動由在場的陳鳳山教授主持的「精實管理」,讓評審委員對清華改進品質的決心印象深刻,而推動與執行「精實管理」,也要歸功於兩位主秘。相信同仁們也都有深刻感受,做一份工作能夠又有成就感又愉快,要靠大家通力合作,但居中協調、擘畫的主秘功不可沒,這點我也要特別對簡教授致感謝之意,

談到紫軾書院與我又有一點淵源,原來我在卸任校長前,發想為清華籌措「永續基金」做個開端,應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而為了拋磚引玉,先捐了一百萬元,而簡主秘是我引來的第一塊玉。當初我想簡主秘曾借調台積電三年,擔任重要職務,頗有貲財,到後來才知他在正要蓋「紫軾書院」,身負巨額貸款情況下,仍毅然「共襄盛舉」,讓我很過意不去。所以看到「紫軾書院」順利落成,也讓我心中卸下一根重擔。

「紫軾書院」的建立是為了培育人才今天的植樹活動也有百年樹人的含意「紫軾書院」的命名,據了解從代表清華的紫,與大文豪蘇軾之名合成。紫色是紅色與藍色混合色,分別代表大陸與海洋,有中西會通之意,亦是清華的歷史與文化特徵。另有一說是紅色與藍色分別象徵熱血與冷靜,取智勇雙全之意。蘇軾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或甚至僅見的通才大家,其散文、詩、詞、賦均有成就,且善書法和繪畫。我在2013曾與內人專程從成都到眉山造訪「蘇軾故居」除了親身體驗造就歷史上蘇門三學士鍾靈毓秀之地,也發現曾任中共黨主席的華國鋒(蘇鑄),是蘇軾叔叔的後代。另外今年初,到海南島旅遊時,也到了蘇軾流放儋州時創立的「東坡書院」,為海南島培育出第一批科舉人才。在東坡書院,看到蘇軾題詩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一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不世文學大家,一再受到貶謫,越貶越遠,而在解除流放後,死在回程途中,令人不勝唏噓。

另一方面,禎富設立與命名「紫軾書院」,作為不同領域不同階層跨界交流的平台,增進各個領域的未來領導人才的早期培養和互相瞭解。我也預祝「紫軾書院」集聚清華「中西會通,智勇雙全」精神與蘇軾「德才兼備,文質並稱」精髓,更勝隋末大儒王通(文中子)在黃河、汾水之間設館,受業者達千餘人,人才備出盛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