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侯貞雄先生傳記「誠與義」新書發表會致詞

侯貞雄先生傳記「誠與義」新書發表會致詞

今天很高興參加侯貞雄董事長新書發表會,我也深感榮幸為新書寫序。由於貞雄兄是產業界巨擘,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足以為人稱頌的事蹟很多,套句曾經風行一時的流行語,是「罄竹難書」,所以我受邀寫序時決定要將重點放在我所認識「原汁原味」的貞雄兄因此最後將序文標題訂為「真情豪氣的不凡企業家」應為貞雄兄行述的忠實寫照。

貞雄兄是寡言君子但是「言必行行必果」所以我們可以從他說過的話,發表過的文章揭示的理念了解他的為人。限於時間,我在此各舉一個簡短的例子,說明我所了解的貞雄兄。

一是他在「嘉中1958畢業50周年紀念冊」中,以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的王國維先生「人生三境界」演譯他的人生歷程,最先是 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他在高中時代,即研讀佛經,探索人生哲理,立定志向﹔其次是 衣帶漸寬終不悔。」 把握方向,努力不懈,奮力而為,練成一身功夫,養成見人所不能見,識人所不能識的能力。最後達到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功不唐捐,在不忮不求中,成就彪炳的事業,造福社會,貢獻國家

貞雄兄是清華大學的名譽工學博士,在他對清華大學2010年畢業生致詞時,曾引美國大學籃賽傳奇教練John Wooden名言﹕「Talent is God-given. Be thankful. Fame is man-given. Be humble. Conceit is self-given. Be careful.」勉勵畢業生。也就是說人幸而有好的資質與家世,要感謝上天的賜與,名譽是世人給予的,要懂得謙卑,自滿則是自己賦予的,要特別戒慎。」可以看出一個謙謙君子,對令人稱羨的成就不志得意滿,而充滿感謝。他待人誠懇慷慨,勵行「取之與社會,用之於社會」美德,確實做到「誠與義」。

東和鋼鐵「律己、愛智、樂觀」之經營理念,已成企業文化,觀諸貞雄兄為人行事,不啻為其恪守的座右銘。自律嚴謹豪放樂觀尤其在愛智部分早在1991即設立【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獎勵優秀學者在基金會董事會中對得獎學者特殊貢獻,都詢問甚詳,在清華大學設立【侯金堆講座】,協助延攬大師級學者。知名企業家中,喜歡看書的不少,但會購置全套五百冊《四庫全書薈要》,作為藏書即使是充點門面,恐怕不會多,何況貞雄兄平素博學好問,對知識有極大興趣,行事有古風,顯見浸淫其中,得到許多啟發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貞雄兄「惠我良多」,早在1993年就親頒【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材料科學類」獎,在我擔任【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期間,積極贊助學會來各項活動,本人接任清華大學校長,在半年內即決定捐贈兩億元,在【清華大學】設立【侯金堆講座】,協助清華大學禮聘國際知名學者,長期到清華任教,發揮了很大功效。種種義行,可謂貴人中的貴人,讓人終生銘感。

今天欣見貞雄兄傳記出版,在現在人心浮動,社會不安時代,貞雄兄代表的「誠與義」的典範,正是現實社會所迫切需要的養分。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協力將這本傳記推廣熱賣,嘉惠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