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14材料系系友會致詞

2014材料系系友會致詞

很高興也很歡迎大家來參加今天的系友會,清華材料系是非常特別的,在許多場合我都會提到是清華名符其實的王牌系,在不傷聽眾感情的場合,我會比較直爽的說是龍頭系,這裡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由於系友的表現,也是我要向各位系友道賀與道謝的。

對學科技的人來說,要下判斷,必須要有數據為憑,也就是首先要look at the data;材料系是國內成立的第一個以材料為名的所系,不僅是台灣學界公認的最優質材料系,畢業校友更是發光發亮,不久前剛獲選交通大學下一任校長,也是中研院院士的張茂中系友是本系研究所第一屆畢業生,76級的黃肇瑞系友是本系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現在擔任國立高雄大學校長,本系博士班畢業生侯春看系友,則擔任雲林科技大學校長,同時76級的黃志青系友與77級的陳夏宗系友分別是今年教育部國家講座與東元獎得主,另一方面,台灣幾個主要的大學材料系師資中也遍佈本系的系友,而且有多位擔任過系主任、院長、研發長與副校長等職,表現極為優異。

如果還有人對材料系龍頭地位質疑的話,我會帶他到校友體育館門前勒石,很清楚的可以看到最先的三十一位人名,都是材料系系友;這是因為在清華百周年慶時,學校發動成立百人會,協助興建校友體育館,百人會每位會員至少捐出一百萬元,很感謝材料系系友一馬當先,有三十一位會員捐贈總額達三千五百萬元,勇奪冠軍,不僅贏得排名首位,而且也促成百人會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史上一項高度成功的募款活動高居的不凡地位。再者,為增強清華四大王牌系,即材料、化工、物理、化學四系的研發能量,也希望由四系系友配合教育部經費各籌募五千萬元,協同興建清華實驗室,材料系在陳繼仁系友千金一諾,獨捐五千萬元下,立即到位,也帶動其他三系達標,對清華發展再次做出重大的貢獻。本人在校長任內,校務推動尚稱順利,材料系系友的強力支持,功不可沒。我也要藉此機會,向系友們致感謝之忱。令人深刻婉惜的是陳繼仁系友不幸在十月底因積勞成疾,離開人世,但他是材料系系友永遠的典範,將為大家所長久懷念。

剛才曾炳南會長提到他已由台積電退休,正在轉換跑道,曾會長是我到清華任教後教到的第一屆學生,如今已可談到退休,讓人感到大家都已不再年輕;最近我看到一本名為WINNING FROM WITHIN: A Breakthrough Method for Leading, Living, and Lasting Change,中文書名為「轉念間,全世界都聽你的」的新書,作者Erica Ariel Fox提出每個人心中都有「四大面向」,交互為用,包括對未來的期待,如夢想家 (dreamer),負責看到契機,勾勒策略願景;就事務優劣損益,多方思索考量,如思想家 (thinker),負責釐清觀點,分析資料,管理風險;發揮同理愛顧之心,如情人 (lover),特點是關懷人群,重視感情;不畏險阻,勇往直前,如戰士 (warrior),強調表現,採取行動,追求目標。分別如公司中的執行長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EO)、財務長 (chief finance officer, CFO)、人資長 (chief in human resource, or chief people officer, CPO)、營運長 (chief operation officer, COO);在每個人內心,夢想家與思想家首先上陣,鎖定目標,規劃步驟,在面對眼前當下的事物,戰士與愛人分別掌管法理與感情面;在人生各階段,重點又往往因時而異,青少年時,不妨多些夢想,妥為規劃思索,青壯時期,是奮鬥的戰士在冷靜擘劃後施展的時機,老年時期,則是提掖後進、奉獻智慧的時期,但各時期,都要心懷悲天憫人之心,己立立人,己達達人;這是我與曾會長要特別共勉的。

今天據了解,會選出系友會下屆會長,我與材料系前三屆系友會會長,施義成、謝詠芬、曾炳南系友,都有相當多的互動,可以毫不保留的說,他們在任內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也是系友會在清華以向心力強與活躍著名的主要動力,相信新任會長一定能發揚光大,開創新局,最後祝大會成功,大家身心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