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令人敬重與懷念的曾德霖教授

三年前的二月一日,在我就任校長職務的當天下午,曾安排時間到清華西院宿舍探訪曾德霖教授,不僅因為曾教授是清華資深優良教授,而且是因為曾教授與我長達四十餘年的情誼。
曾德霖教授是我大姐夫蔡先實博士在清華擔任講師時的同事,所以我在高中時代就曾聽過「曾德霖」大名,1964年曾教授被清大推薦到美國密西根大學核工系攻讀博士學位,又成為我大姐夫的同門師弟,關係非比尋常,他以三年取得博士學位後,隨即返回核工系任教,但兩人一直保持密切聯絡;1977年我決定到清華任教,曾教授曾趁到美國洛杉磯之便,與我小聚數日,暢談清華的生態與未來展望,對我未來在清華三十幾年的教研生涯,做了最佳的指引。
回到清華後,除了逢年過節與曾教授互訪相聚外,在學校常有機會在各種會議中碰面;在不同場合中,曾教授總是以和藹可親的態度,侃侃而談,清晰表達看法,充滿睿智,使人在敬重之外,也深慶清華有老成持重、專心致力奉獻學校的前輩;另一方面,也逐漸了解曾教授對清華核能科技發展的長足貢獻;1958年曾德霖教授被選拔赴美受訓時,梅貽琦校長正好在美國洽談採購原子爐的相關事宜,根據梅校長日記,318日與曾教授首次會面並同至鄧昌黎院士家用餐,319日與曾教授在阿崗研究所談頗久,次日又在鄧昌黎院士家與曾教授等會談;後來據知梅校長邀請他回國後到清華服務,於是曾德霖教授與其他受訓學員從國際核子科學工程學院結訓返國後,便前來草創初期的清大,親自參與清華原子爐的安裝與建造工程,從此在清大致力於國內核子工程教育、推動核能安全、輻射安全,時間長達四十多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適逢梅校長逝世五十周年,鄧昌黎院士應邀到校參加紀念會,共同緬懷當年梅校長在其寓所往事,只遺憾曾教授因健康因素,已無法與會。
由於清華在台灣是長期而唯一的培育核能科技人才與從事學術研究的學術機構,在校內外核工系與原科中心也因為其獨特性,在校內各種會議以及校外各部會機構連繫中,比其他領域多了許多溝通說明的工作;在台灣核工界一方面受限於客觀情勢,無法從事敏感科技研發,另一方面又身繫支撐台灣發展核能科技重任情況下,曾德霖教授以其資望與能力,發揮了調和鼎鼐的力量,功不可沒。1990年曾教授退休後,還持續致力於推動輻射防護工作,擔任中華民國輻射防護協會的首任理事長,並曾連任二次,協助政府及民間提昇輻射防護的專業知識及技術,促進公眾與環境的輻射安全,並致力於輻射防護人員的訓練,提升輻射防護安全。退而不休,奉獻社會,為核能科技發展奔走,維持一貫的戮力為公的風範;在這段期間,好幾次我在上班途中,見到曾教授拿著公事包,若有所思地到校門口搭車,有時也會在校園散步時相遇,他的親切誠懇的態度與爽朗的笑容,是從不改變而讓人永遠懷念的。

近年來,曾教授因年邁體力漸衰,先是看到他散步須人扶持,繼而逐漸失智,我去探望他時,他仍與往常一樣,展現親切的笑容,並能清楚對話,但顯然無法相認,令人唏噓不已;如今曾教授與親友們已天人相隔,但奉獻清華四十餘年,貢獻良多,將為清華人永久懷念,過人的謙謙君子風範將長留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