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萬其超教授榮退餐會致詞

今天我是帶者不捨與感謝的心情來參加萬其超教授榮退餐會。萬教授在清華服務三十九年,在清華歷經擔任化工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研發長、主任秘書等職務,多有建樹;得過多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是「清華講座教授」;長期擔任國科會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執行秘書,2008至今年初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是教學、研究、服務三棲傑出教授,對清華與我國科技發展都有卓著的貢獻,首先我要代表清華對萬教授致感謝之意。
化工系是清華王牌系,在國科會尚有甲種研究獎時期,除多人得傑出研究獎,其他人人有獎;另一方面,現今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率已不到五成,而化工系教師在爭取國科會研究計畫方面始終維持全壘打,絕對是全國第一系所,不能不教人佩服。萬教授等元老擘建與引領,功不可滅;今天在座與我同桌的有多位是化工系的元老級退休教授,是難得的大團圓好日子,我也趁此向各位致意與致謝。
其超兄是謙謙君子,雖很隨和但話不多,所以也是寡言君子,但有一支健筆,常在「科技發展月刊」發表讜論,非常具有可讀性;尤其在退休後,又多了一分犀利,例如最近在「全國XX會議」一文中,對近年來召開的各種「全國會議」,大而不當,各言其志,常不了了之,多有指陳;本人期盼其超兄以豐富的歷練,過人的見識,在往後能更積極建言,將為社會國家幸。另一方面,我希望與其超兄與各位退休同仁共勉的是,大家同屬二戰後嬰兒潮世代,是最有錢、最有閒、人多、選票多也最有權的「金領銀髮族」,最應為我們的後代多所謀畫;據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2011年,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月平均可支配所得,高達新台幣三萬二千元,比去年大學生平均起薪要多約百分之二十三。而台灣現在施政的種植措施,多在「寅吃卯糧」,以關係約九百餘萬勞工的勞保為例,據勞委會估計,勞保基金將於109年產生赤字,120年即有破產危機,教師退撫基金,收支將於103年逆轉,公保基金也有類似問題,加以政府債台高築,政治人物選擇「視而未見」,相對的剝奪了國家對年輕世代資源之分配,未來世代退撫將是「看得到吃不到」,因此「金領銀髮族」應挺身而出,從觀念、宣導、法制改革到以身作則,有所匡正,尚賴各同仁共同努力。

最後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其超兄嫂膝下有兩位「掌上明珠」,不是很記得是從其超兄文章中看到還是其超兄曾表示「心有戚戚焉」;內容是有個女兒出嫁後回娘家,常會搬些東西回婆家,作母親的略有微辭,而父親鄭重警告她不要多說,免得女兒會減少回家的次數;總之其超兄嫂是以疼女兒出名,剛才看到一些其超兄含飴弄孫的照片,相信退休後機會必然大增;據我所知,其超兄從學校退休後,仍會繼續在「李國鼎基金會」擔任執行長,推動各項有助科技發展工作,實質上是「退而不休」,在此祝福其超兄嫂今後在各方面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